因應變種病毒有曙光!中研院研發單醣化S蛋白疫苗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4 日訊】全球疫情奪走,300多萬人命,病毒變種能力強,儘管已有疫苗,但極有可能擺脫疫苗誘發的保護,讓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有再被感染的可能性。台灣的中研院團隊,研發的單醣化棘突蛋白疫苗技術,給因應變種病毒,帶來曙光。

中共病毒不斷變異,目前已有英國、南非、巴西及印度變異株,在世界各國造成嚴重疫情。儘管目前已有疫苗,但疫苗對變異株的功效,引發討論,病毒超強的變種能力,極有可能擺脫疫苗誘發的保護,讓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有再被感染的可能性。中研院團隊研發單醣化棘突蛋白(monoglycosylated spike)疫苗,讓疫苗具備應付變種病毒的能力,提供更有效的保護。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 馬徹:「傳統的這種多醣的這個疫苗,醣分子它會把一些重要的這一些抗原區域都蓋住,誘發出來的抗體反應比較狹隘,變異株如果說那些變異點,正好在這些比較狹隘的抗體反應,就會產生無效。不需要的多醣都去掉,去掉以後,它相對來講,會誘發免疫反應就更加全面性。」

目前所施打的疫苗,大多是藉由棘突蛋白驅動免疫反應,產生抗體。中研院團隊發現,將表面多餘的醣剃除,露出更多可供辨認的特徵,能夠讓疫苗更有效地對抗病毒以及其變種株。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 馬徹:「現有疫苗的型態,做出來的這些spike protein(棘突蛋白),它的表面上也是覆蓋滿滿的醣,多餘不需要的醣去掉之後,曝露出更多有效的這一些抗原,免疫系統就更容易去辨識它,特別是對於變異株,它提供的保護力,比原本沒有去掉醣的,大概好兩三倍左右。」

這項技術已在美國申請臨時專利,中研院的智財處也已貼出公告,開放廠商申請技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