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衰退影響不只心血管!研究發現也與失智症有關

研究人員發現,隨著腎臟功能的下降,失智症的罹患率也跟著增加。(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盈臻(NOW健康) 

根據瑞典的1項研究表示,慢性腎臟病可能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在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身上,腎臟會逐漸失去從血液中過濾廢物和排出多餘液體的作用。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Hong Xu博士表示,即使腎臟功能只是輕度降低,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感染的風險,有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腎臟與大腦之間可能互有關聯。


在這項研究中,Hong Xu博士的團隊分析近330,000名斯德哥爾摩地區老年人的健康數據,在研究的初期,並沒有人罹患失智症,也沒有人進行過腎臟移植或透析。在將近5年的隨訪期間內,後來被診斷出患有失智症的比例為6%,研究人員發現,隨著腎臟功能的下降,失智症的罹患率也跟著增加。


根據研究作者的說法,腎臟的過濾速度低於每分鐘30毫升的人,失智症的發病率比過濾速度為每分鐘90至104毫升的正常腎臟高出4倍以上。而且在對其他失智症高風險(例如吸菸、飲酒、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因素進行調整之後,與腎功能正常的人相比,每分鐘過濾率為30到59毫升的人的失智症風險仍高71%,過濾速度低於30毫升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則高達162%。


研究人員還分析了將近206,000名參與者的血液數據,這些參與者在1年內進行了多次血液測試,以評估腎臟功能下降的速度。根據《精神病學雜誌》(Journal Neurology)在線上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腎臟過濾率下降的越快,失智症的風險也越高。


研究人員說,這個研究中有10%的失智症患者,可歸因於每分鐘60毫升或更低的腎臟過濾率;與其他風險因素(例如心臟病和糖尿病)相比,失智症所佔的比例更高。


Hong Xu博士指出,與慢性腎臟病一樣,失智症的風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但由於目前沒有有效的療法來減緩或預防失智症,因此,如果能夠藉由預防或治療腎臟疾病,來降低失智症病例,那將對公共衛生產生重要的好處。

★資料來源:Failing Kidneys Could Bring Higher Dementia Risk


編輯:陳盈臻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