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防六四言論 中國各地民眾遭打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4 日訊】「六四天安門事件」32周年之際,中國眾多眾多異議人士和訪民被當局警告,不得紀念六四,不得發圖片和文字。還有不少人被旅遊或被拘留。

6月4號中午,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告訴新唐人,他四五天前已經被帶到外地強制旅遊。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我現在情況跟往年,過去十多年是一樣的,就是每年6月的第一周是沒辦法在北京呆?的,現在河北的秦皇島,和那個國寶在一起,我這叫異地管控。」

儘管被國保24小時監控,胡佳仍在絕食悼念「六四」。

胡佳:「反正今天我穿?黑色的衣服禁食、禁吃,因為32年畢竟是經歷過了。所以你再用什麼方法去禁言,這些心裏的事情,你不能夠磨滅啊。你管天管地的人,你也不可能說,你讓一個人去構思不緬懷過去。」

胡佳表示,他在北京的很多朋友也被旅遊了,得過一段時間才能回去。

成都居民王小姐告訴自由亞洲,最近幾天,警察幾乎每天都約談她,警告她不要針對六四事件發言,否則會從重處罰,而她所認識的外地朋友,都被軟禁在家,並沒收手機。

在武漢,八九民運人士張毅、朱濤、李勇等人也被強制旅遊。張毅告訴新唐人記者,他被帶到湖北恩施旅遊。

此外,還有多名異議人士被拘留,包括湖南異議人士陳思明,貴州學者楊紹政,廣州異議人士王愛忠和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等人。被捕原因均與網絡言論和紀念六四有關。

不僅在中國,在香港與澳門的燭光悼念集會在延續31年後,今年也皆被警方禁止。

4號一大早,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與一名20歲男子,被警方以涉嫌公佈或宣傳六四集結抓捕。多間親共媒體稱,警方當天會動員7,000警力高度戒備,若有人身穿黑衫黑褲在維園一帶點燃燭光或喊口號,有可能被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發聲明說,天安門已成中共1989年殘暴行動的同義詞,天安門事件與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相呼應。美國持續向32年前的受難者,與今天仍在中共施壓下持續抗爭的勇者致敬。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韻 王奕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