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名家林昌湘病逝 傳統武術職志精神留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5 日訊】帶您關心武術界消息。青島武館館長、知名武術家林昌湘,驚傳病逝消息,享年55歲。海內武術界代表,紛紛發文,表示哀悼。他是長拳螳螂門、北少林拳名師高道生傳人。一生以傳承傳統武術為職志,培養許多對中華傳統武術有興趣的學生。接下來專題,帶您了解,林昌湘追尋傳統的武學之路。

已故青島武館館長 林昌湘(2016):「高道生老師傳承11代,螳螂拳的傳人,林昌湘。」

耍起九節鞭,身手矯健、俐落,他是長拳螳螂門、北少林拳名師高道生傳人,青島武館館長林昌湘。

已故青島武館館長 林昌湘(2016.08.13):「高老師他一生的奮鬥的傳奇人生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效法他,刻苦精神練功的那種精神,把他的武德把他的,一生的絕學,把他傳承下來,發揚光大。」

林昌湘,出生於民國56年,是苗栗客家人。小時候受武俠連續劇的招式吸引,對國術產生興趣。直到他到淡水商專就讀,遇到了學校武術社老師高道生,才開啟,他近40年的習武之路。

民國74年,林昌湘正式投拜長拳螳螂門高道生老師門生;民國80年3月10日,林昌湘奉高道生之命,創立青島武館。不到一年,知名度大開,曾在一周內連續跑14所學校,傳授國術;民國90年,成立台灣第一座,以中國兵器為主題的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同年,舉辦第一屆道生盃全國國術錦標賽。從武館到比賽的命名,都能看到林昌湘,對尊師重道及弘揚武德的重視。

已故青島武館館長 林昌湘(2013.06.29):「傳統國術的價值是很高的,尤其,在注重武德方面,禮節方面,尤其是它是,簡直是中華文化的一個精髓的,一個濃縮通通在武術裡面可以找的到。」

外交部、僑委會,更多次指派林昌湘,前往德國、比利時、英國等10多國教授國術。林昌湘是各項國際賽事國家級武術裁判,曾兩度獲頒體育有功人員獎,社會教育有功人員獎以及中華武藝獎等殊榮。

已故青島武館館長 林昌湘(2013.09.06):「中華武術因為他是我們中華的文化,畢竟是我們幾千年的東西,尤其是我們自己中華民族在練,那個感覺味道就是不一樣,因為我們有文化的底蘊。」

林昌湘潛心練武,弘揚中華傳統武術及武德,吸引有同樣信念的新唐人電視台,結下良緣。長年支持新唐人舉辦的武術大賽,除了派學生參加,林昌湘更親自參賽。以九節鞭,拿下第五屆武術大賽男子器械類金獎,也是唯一金獎。

正值人生最精彩時刻,林昌湘卻突然在習武的旅程上,停下腳步。

民國110年5月19日,林昌湘傳出病逝消息,享年55歲。海內外紛紛發文,表示哀悼。中華武道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季昭華表示:「…從不給任何人添麻煩,只帶給人鼓勵與希望…一句話就全心力挺,講義氣、重承諾,具武林豪傑風範」、美國心武門拳社表示「又走了一位為中華傳統武術文化開拓者」、豫章堂武館總教練羅國維表示「記憶中只記得您一直提醒我,虛實要再分明一點,不是打得快就有好」。

已故青島武館館長 林昌湘(2015.12.05):「能夠努力的把國術發揚起來,也讓不僅國際看的見,政府的有關單位能夠看的見,好好的,真的是珍惜我們自己的,所擁有的珍貴的一個文化財。」

總是擔任前鋒,率領學生展演的林昌湘,提前告別人生舞台。如今,學生們開枝散葉,將秉持門派精神,傳承給習武之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