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參議員率訪問團抵台 宣布贈台灣75萬劑疫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6 日訊】在美國白宮宣布願釋出疫苗給台灣之際,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 worth, D-IL)、蘇利文(Dan Sullivan, R-AK)及昆斯(Chris Coons, D-DE)率領訪問團,於今(6)日上午7時19分抵達松山機場,將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討論安全等議題。同時,參議員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

美三參議員率訪問團抵台 宣布贈台灣75萬劑疫苗 (外交部提供)
美三參議員率訪問團抵台 宣布贈台灣75萬劑疫苗 (外交部提供)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達克沃絲和蘇利文以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昆斯率領參訪團一行10人,搭乘美軍C-17環球霸王III(C-17 Globemaster III)專機,於今(6)日上午抵達松山機場,預計僅停留3小時。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接機。總統蔡英文8時30分在國軍松山空指部機場貴賓室會晤訪團一行人。

美三參議員率訪問團抵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接機。(外交部提供)
美三參議員率訪問團抵台,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接機。(外交部提供)

知情人士表示,三位參議員都是長年堅定支持台灣的「台灣好朋友」,達克沃絲和蘇利文是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多次在美國國會投票力挺友台法案,或連署友台聯名函。昆斯則是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也是《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及《台北法》(TAIPEI Act)的共同提案人。昆斯深獲美國總統拜登信任,曾被認為是國務卿人選之一。

 

達克沃絲在機場發表講話,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達克沃絲還表示與蔡英文總統見面後,能更了解台灣的需求,會將這些資訊帶回美國,達克沃絲還談到「去年台灣捐贈給美國口罩」,這也是在最需要的時刻,台灣給美國人民的支持。

達克沃絲在機場發表講話,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 (外交部提供)
達克沃絲在機場發表講話,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 (外交部提供)

基於防疫考量,總統蔡英文上午8時30分在國軍松山空指部接見訪問團,雙方將針對台美關係、區域安全等各項重要議題交換意見。由於台灣疫情嚴峻,訪問團配合相關防疫措施,因此,當日抵離,在台灣預計停留約3小時。

整個談話中雙方全程都配戴口罩,不過蘇利文參議員的口罩卻暗藏亮點,蘇利文致詞到尾聲時,指著自己的口罩要大家「看看他的口罩」,他提到這是去年疫情初期,台灣捐贈給美國1000萬口罩的其中一片,這回他特地戴了印有「Love from Taiwan」的口罩,表示這次是「Love from America」,是來自美國的愛心與回報。

蘇利文參議員的口罩卻暗藏亮點,他指著自己的口罩要大家「看看我的口罩」,原來是台灣捐贈給美國1000萬口罩的其中一片。
蘇利文參議員的口罩卻暗藏亮點,他指著自己的口罩要大家「看看我的口罩」,原來是台灣捐贈給美國1000萬口罩的其中一片。

外交部長吳釗燮感謝美方的捐贈和參議員訪問釋出的強烈支持(台灣)的信息。他說:「我們在盡最大努力進口疫苗的同時,也必須克服來自北京的障礙,確保這些救命藥物順利送達。」

吳釗燮表示,台灣仍有很多理念相近國給予支持,這不僅關乎台灣國際地位,也關乎極權侵略時,如何保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台灣處在共享價值的最前線必須戰勝,民主才能長存,再次感謝三位參議員的支持,並且透過此次來訪帶來振奮人心的訊息,台灣與美國將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成為絕佳夥伴。

外交部表示,該訪團是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自去年全球疫情爆發以來,首度規劃的國際訪團,此次將台灣納入優先訪問的國家,展現美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美關係一致的堅定支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示,對於三位堅定支持台灣的參議員能在此時此刻訪台,總統府表達誠摯歡迎,並期待此行讓台美在既有良好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合作夥伴的關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