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CPI藏通膨隱憂?謝金河:壓力在中國那一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7 日訊】近期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衝上12年來新高,也讓外界擔心是否通膨疑慮再起?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點名中國可能陷入通貨膨脹危機,尤其原物料價格走揚,是長期趨勢,民間學者也做出分析。

美國6月10日即將公布,5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過4月CPI年增4.2%,創下近12年來最大漲幅,就連聯準會經濟學家,都十分驚訝。

美國財政部長 葉倫(2021.6.5):「我們在這幾個月看到了一些通貨膨脹,(今年)更高的通膨指數可能在3%左右,但我個人認為,這反映了短期影響因素。」

美國財長葉倫認為通膨是短暫現象,實際這波漲價潮,與中國大有關係,中國鋼品價格,從鋼胚到冷軋鋼板,通通飆十年新高,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衝上前所未有的2373點,國際商品價格指數(CRB),6月4日來到210.29點,相比去年4月份(112),已經增加近1倍。

台灣經濟研究員研究員 邱達生:「物流、運輸的阻塞,比如說像航運業的缺櫃、缺船等等,那再上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說,在疫情期間,主要的央行它印了很多的鈔票出來,那這麼多的這種通貨追逐有限的商品,所以通膨某種程度上是必然。」

疫情導致營運中斷,供需不平衡,是這波價格上揚主要原因,市場擔憂美國出現通貨膨脹,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持不同看法,他表示通膨壓力不在美國,而在中國那一邊,是美中角力雙方過招的第一回合。他斷言中國生產廉價產品優勢走到盡頭,4月中國CPI 0.9%,生產者物價指數的PPI卻是6.8%,原因就在廠商自行吸收,為了穩物價,中共央行放手讓人民幣升值6%,不少企業大喊吃不消。價格上漲可能是長期趨勢。

中經院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陳馨蕙:「電動車、智慧車,這些相關運用的原物料價格,我認為它會有一個結構性的長期的改變。其實這一波,其實不管是從美中,到現在的整個疫情,其實它會加速產業的轉變,這個可能會是一個生存戰、現金流的轉變。」

學者指出,去年基期較低,沒有全面性通膨現象,但環保因素、歐洲徵碳稅影響下,特殊機能鋼、5G、半導體,關鍵原物料價格攀升,恐怕會是新常態!

外媒報導,中共當局除了擔心通膨,更得憂慮經濟復甦腳步不牢固。近期亞洲新一輪疫情再起,更成為物價和經濟發展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