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反自損 澳洲經濟出口雙增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7 日訊】北京當局向澳大利亞眾多商品關閉市場後,澳洲全力拓展新的替代市場,最近初見成效,第一季度經濟強勁反彈,出口也全面增長。反觀北京在應對鐵礦石、煤炭大宗商品的上漲上,連續出台打擊措施,傷及自身經濟。

澳大利亞統計局數據顯示,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增長1.8%,同比增長1.1%,超過2019年第四季度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數據還顯示,出口也出現全面增長,以煤炭來說,連續第四個月無法向中國出口煤炭,已從對印度、韓國、台灣和日本增加的煤炭出口,得到彌補,4月煤炭出口達到1500多萬噸,比3月增長了14%。

近期由於澳大利亞鐵礦石和煤炭在國際市場上不斷看漲,導致中國原材料價格飆升,中共五部門約談業者、祭出打壓措施,造成鐵礦石價格下跌,累計跌幅達11%,但6月以來,價格再反彈上漲。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貿易其實是全球一盤棋,現在中共不去買澳洲的煤礦、鐵礦,改去向別人買,自己承擔運輸成本的上升,比如去跟巴西買,運費比較貴,巴西的鐵礦賣給中國以後,其他國家就買不到了,其他國家就改來跟澳洲買,全球是一盤棋。」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中共對澳大利亞發起貿易戰,缺乏從全球格局來看,結果事與願違,沒打擊到澳洲,反而傷及自身。

戰略專家蘇紫雲認為,澳大利亞經濟與出口雙增長,說明一個新趨勢。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 蘇紫雲:「目前這也算是一個新的趨勢,發現澳洲被中國以不合理政治理由等等的訴求做制裁的時候,其他國家反過頭來,會向澳洲進行相關的採購,等於是民主國家相互扶持,創造另外一種民主經濟市場。」

蘇紫雲表示,未來民主經濟市場的趨勢是向國際責任靠攏,講究對環境、人權、品質的總體思考,中共會離這個市場越來越遠。

新唐人記者 駱亞 林岑心 王奕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