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聲明後共機減擾台 美「ACE基地網」備戰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08 日訊】美日4月峰會聲明關切台海和平後,日媒(8日)統計發現,中共軍機侵擾台灣空域的架次減少;學者與國會議員解讀可能原因。另外,美國太平洋空軍建構基地網絡,把戰機分散佈署各地盟友基地;美國《富比世》(7日)文章解讀,是準備與中共一戰。

4月16日美日領袖峰會,聲明關切台海和平穩定後,接續G7外長聲明、美韓領袖聲明、歐日領袖聲明,都跟進支持台海和平穩定。日本經濟新聞(8日)報導發現,416聲明後,中共軍機擾台次數大減。

日經統計發現,今年4月16日以前的106天,共機有75天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平均每週擾台5天、平均一天有3.4架次,有9天出動10架以上軍機。而在416之後,擾台數量平均每天1.9架,最近2週,有7天沒有共機擾台。

日經引述國防部智庫學者蘇紫雲研判,中共是為了避免因台灣刺激美國,也為了七一中共建黨百週年,必須持續強化對國內展示共軍實力,因此近期對馬來西亞、菲律賓,進行挑釁行為。

不過,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王定宇分析,還可能包括,中共擔心騷擾行動反而幫台灣與主流國家發展更緊密關係;中共研判國際氛圍不利,因此找台階下;或者,中共正醞釀更大動作,現在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4月16日以後,中共軍機侵擾台灣的次數減少,分析可能原因。(製圖/新唐人)
4月16日以後,中共軍機侵擾台灣的次數減少,分析可能原因。(製圖/新唐人)

《富比世》7日刊登文章解讀,美軍在太平洋區域,部署由幾十個基地組成的網絡,是為了準備與中共一戰。

(聲音來源)美軍太平洋空軍上將司令 維斯巴赫(Kenneth Wilsbach, 2021.06.04):「我們幾乎查看了,該地區的每一塊混凝土, 因此我們有一個重要資料庫,關於每個機場的資訊。」

美國空軍的戰機與裝備,過去集中在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兩地,成為中共大量導彈的目標。太平洋空軍司令上周(4日)表示,除了反導彈防衛之外,近年還採用「彈性戰鬥部署」(ACE)策略,將戰機分散靈活部署、頻繁移動,讓對手無法準確定位、集中攻擊;已有許多盟友參與ACE計畫,美方已建立區域所有機場的資料庫,將在今年擴大驗證效果。

(聲音來源)美軍太平洋空軍上將司令 維斯巴赫(2021.06.04):「彈性敏捷戰鬥部署ACE策略(Agile Combat Employment)。它給任何對手製造了瞄準的難題,對手不只必須瞄準各中繼樞紐點(hubs),也必須瞄準各輻條航線(spokes)。這確實削弱了對手,對任何目標能施加的火力。」

《富比世》文章指出,重要的是台灣附近,菲律賓對中共的立場反覆,可能成為基地網絡的缺口;因此預期,美軍將在這裡部署足夠的航空母艦與攻擊艦支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