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與感冒、流感最大區別 在於一旦重症恐難保命

感染與流感症狀與中共肺炎初期類似,但中共肺炎容易侵犯肺部,容易快速發生肺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敬哲(NOW健康) 

現在許多人聽到「肺炎」都會臉色大變,其實肺炎不僅中共肺炎病毒,感冒跟流感也都會引起肺炎,根據細菌或病毒感染,急重症也會有差異,一旦發展到重症性命就非常危險,特別是年長者感染肺炎死亡率非常高,住院治療時,在醫院內感染肺炎機率也非常高,一定要特別注意小心。


感冒與流感多在上呼吸道 細菌感染較容易侵犯肺部


其實大部分感冒與流感,多在上呼吸道感染,但流感可能會延續至下呼吸道,到達氣管與支氣管感染;當肺泡遭受細菌病毒感染發炎,氧氣與二氧化碳功能就會下降,因此許多肺炎患者會感覺到非常喘,因為血液中氧氣不足,各器官需求無法達到滿足時,就會增加呼吸換氣,但隨著病情惡化會越來越喘。


然而不論一般感冒或流感病毒,要從上呼吸道感染後到肺部肺泡,基本不太常見,許多肺炎發生原因,都在感冒或流感在氣管與支氣管引起發炎導致傷害後,細菌入侵肺部難度降低,讓肺炎發生機會大幅增加,也因此許多肺炎病患在初期,多是感冒或流感發生在上呼吸道,肺炎則是細菌接續入侵導致。


持續發燒是肺炎徵兆 食慾差活動力不佳要注意


如果是一般感冒,發燒症狀不會持續太久,症狀多是流鼻水與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等症狀,如果是肺炎,發燒則會一直持續,也很容易咳痰,顏色經常是黃色或綠色像膿一般顏色,全身會感覺到發冷,年長者因呼吸開始困難,食慾也會變差,活動狀態不如平常,就有可能罹患肺炎,必須特別小心注意。


中共肺炎病毒鼻喉感染 容易接續侵犯肺部


中共肺炎病毒容易在鼻子與喉嚨感染,與感冒非常相似,但是會與細胞ACE2受體結合入侵細胞,特別在肺部細胞ACE2受體相當多,因此肺部感染非常容易,一旦感染,1到2天長時間發燒,但從沒有症狀開始,就已經能傳染病毒,尤其無症狀也可能引發肺炎,不讓傳染擴大,戴口罩相當必要。


80%輕症若重症有血栓風險 自體免疫風暴須類固醇治療


另一方面,中共肺炎病況發展約有80%是輕症,發病到痊癒約10天,約20%會重症化,病程可能會延長到15天,約5%必須在專責加護病房治療,疾病嚴重度非常高外,痊癒日也非常難以預估,也具有一定死亡風險,重症化病患大約一周開始會呼吸困難,血液出現血栓,導致肺栓塞或腦梗塞等併發症。


有關中共肺炎治療,發病前2至3天開始至發病後第8天,因為新冠病毒會繁殖,感染其他人的機會非常高,這時使用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被認為有相當效用,如果會發展成重症,大約在發病5天後,自體免疫風暴很容易發生,這時要用類固醇等調節免疫力藥物,被認為有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新型コロナの特徴とは?かぜやインフルエンザと肺炎の違い、重症化について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