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病毒株來勢洶洶 台灣如何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0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請教鄭醫師:台灣這波本土疫情以英國變種株為主,不過,美國、英國、中國廣州、甚至日本等地,現在都出現印度變種病毒株崛起。過去六個月已蔓延到 60 多個國家。而且出現了非典型症狀,包括聽力障礙、血栓引起壞疽,甚至嚴重可能截肢等等,請教醫師您對這波印度變種株疫情有甚麼觀察?台灣應有哪些防範?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印度株因為在印度的感染人數非常的巨大,再加上印度當地的經濟狀況、醫療能力、衛生條件、氣候、人種等因素和其他國家不一樣,所以會出現比較多的非典型症狀,譬如說引起的血栓它產生壞疽,會使病人的外觀有非常可怕的改變。但是這些非典型症狀的表現比例,還沒有正式統計出來,我們就比較難和其他病毒株,譬如說武漢原種、英國株、南非株來做比較。

現在做這個病毒的基因序列、變種株這些調查,比較積極的國家是英國,英國在今年五月初他新增案例來到了最低點,每天小於2000人,但是最近就慢慢上升到,每天超過5000人,這其中有許多就是這種印度的變種,那相較於英國株,這個印度株的傳播能力就比它強了40%~60%。

那英國這種環境就是,總人口的60%,已經接種第一劑的AZ疫苗,完成兩劑接種的,就佔總人口數的40%多,那這樣的環境下,印度株顯得,具有這種傳染能力快速的優勢,也造成出感染人數就從低點又開始上升。
但是在這種情況下,他英國的每日死亡人數是持續下降,就是說新增案例到最低點的時候,每天大約15人死亡,那現在每日新增案例,從2000上升到5000。這個每日死亡人數平均下降到大約9人。

這個現象是值得探討包括說公共衛生措施、疫苗注射、對重症病患的照護水平這些,那感染的案例他現在持續增加,可能會延後英國重新開放的時間,但是這種重症死亡的低比率,也會改變我們對於這個疾病的看法,還有相對的一些策略。

在實驗室研究,AZ疫苗的中和抗體,對於印度株的中和能力比較低,比起其他的變種株來講,但這可以對應到說,英國人感染人數還在增加中,那從重症死亡的人數資料來看,是可以推測AZ疫苗對於印度株,仍然是具有重症的保護能力,那這就值得世界各國,在面對印度株這種強勢傳染力的威脅下,作為參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