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2期解盲申請台灣EUA 陳建仁支持免疫橋接方式評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1 日訊】高端COVID-19疫苗二期臨床正式解盲,向台灣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今天高端股價跳空漲停,是連續6根跌停後、拉出的第3根漲停。不過申請EUA是否通過還有變數,關鍵點在於高端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是否勝過AZ疫苗。

高端疫苗二期臨床正式解盲,顯示安全性跟耐受性良好,沒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免疫生成性,看是否產生抗病毒中和抗體,在不分區年齡組情況下,中和抗體效價為662,台大醫師李秉穎認為數據良好。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 李秉穎:「打了那個高端疫苗以後,會有六七百左右的那個中和抗體效價,應該算是滿好的數據,但是現在還沒有辦法下結論,因為它要跟AZ疫苗,在台灣施打民眾的一個抗體效價,去做一個比較,證明說那個高端的疫苗,抗體生成性不亞於 AZ疫苗,才有可能獲得緊急授權。」

食藥署公佈國產疫苗核發EUA的標準,以免疫橋接(immuno bridging)方式,要求國產疫苗受試者體內中和抗體效價不低於AZ疫苗。流行病學專家、前副總統陳建仁也發布影片說明,支持以免疫橋接方式,替代第三期臨床試驗。

前副總統 陳建仁:「世界衛生組織最近在提出一個主張,這個主張就是說,很多的國家都可以用,免疫橋接這樣的一個方式,來替代所謂的第三期,什麼叫做免疫橋接,它的意思就是說,很多國家的疫苗,還沒有進入三期,可以二期的時候,我們就看看這個接種疫苗的人,他的中和抗體效價,是不是高到可以有保護作用。」

陳建仁表示免疫橋接方式,可以讓全世界十幾家還未進入臨床三期的疫苗,可以依循這個標準,決定是不是適合在人體上施打,歐盟以及韓國都表達贊成,讓完成二期臨床試驗的疫苗,能盡快上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