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中俄新版三角若成 台灣獲很大空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1 日訊】美國對抗中共下,拜登將與普丁會面,深刻影響國際戰略格局的兩個三角形,美中俄大三角、美中台小三角的動態均衡受國際關注。學者明居正(11日)認為,兩個三角實質是美中俄台四角,美中俄可能形成三角新關係,台灣可能從中,獲得很大的操作與活動空間。

美國拜登出訪歐洲,出席G7七國領袖峰會,16日會見俄羅斯普丁。美中俄大三角會否形成新關係?學者明居正分析,三角政治不一定是「二打一」,另一種設計,是創造不確定性、戰略模糊,迫使第三者收斂。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明居正:「不完全是聯、也不完全是制,只是雙方改善關係之後,創造這個不確定性,讓第三者擔心罷了;權力平衡的精義,不是平衡最強的,而是平衡最有威脅的 。」

明居正認為,美中俄各有盤算。美國想穩住俄羅斯,不要全力挺中共,不要攻擊烏克蘭,以免讓中共趁機會進犯台灣,美國希望全力對付中共;蓬佩奧期盼的新版大三角,甚至是美俄抗中共。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明居正:「(蓬佩奧評論)美國不應該,同時跟中共跟俄羅斯去對抗,應該充分利用他們之間的矛盾,然後利用俄羅斯對中共的擔憂,然後破壞他們的合作,然後使得甚至使得俄羅斯轉過來,跟美國一起去對付中共。」

中共盤算著,戰狼可愛化,「哄著美國」改善經貿與戰略關心;大力「拉攏俄羅斯」,拿著小事誇大成與俄羅斯是「戰略夥伴」、離間美俄關係。

俄羅斯則盤算,美國威脅是在可控範圍,但中共自認崛起、挑戰美國,將威脅俄羅斯,例如一帶一路、軍事、南海擴張、併吞台灣。明居正認為,中俄難以結盟,中共害怕美國壓力目前不敢,俄羅斯沒有必要結盟,而會左右逢源;此外俄國外交史常有見利忘義、出賣朋友情況。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明居正:「俄羅斯現在態度就是我對兩邊喊價,你們都拉攏我,所以我(俄羅斯)現在就是左搖右擺。最好情況是(美中)兩敗俱傷,其次什麼呢,中共大幅削弱,然後美國有所削弱。」「如果中共真正把台灣併吞了,你覺得俄羅斯會高興嗎?不會的。」

明居正認為,美中台小三角,跟美中俄大小角,實際可化約成「美日、中共、俄國、台灣」四角關係;台灣小到不能左右逢源。但這段時間,拜登政府對中共與對俄羅斯政策的變動,對台灣可能很關鍵,可能預示拜登的戰略排序將慢慢明朗,台灣將從中得到很大操作空間。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明居正:「現在我們是反共不必然要抗俄,所以現在我們應該是友美友日、反共不反華,然後積極發展跟俄羅斯的關係,,然後擴大台灣的活動空間,同時削弱中共活動空間。」

主要國家正聯合追查中共病毒(Covid-19)來源,明居正認為,台灣應該提醒國際社會,也更應該追究的是:中共隱瞞疫情、放任出國傳染、勾結世衛組織、趁疫抄底、趁疫謀霸。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一直是風暴的中心 ,台灣一直是大國角力當中,每個人都必須計算必須考慮的一個點。台灣認清楚這個國際的變動、認清楚自己局勢,採取正確政策,台灣將來的空間會更大,我們要會玩要敢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