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C-17降落台松山機場 台專家:中共犯台美定馳援

6月6日,美國議員乘坐美國空軍「波音C-17環球霸王III」(C-17 Globemaster III)貨機抵達台灣松山機場,這是美軍的主要戰略運輸機。(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2 日訊】美國3位跨黨派參議員日前搭乘美軍「全球霸王III」C-17戰略運輸機旋風訪台,並宣布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軍事專家分析,這在軍事與戰略上的意涵非常大,「背後凸顯未來台海情勢升溫,或是台灣面對中共威脅,美軍絕對會來馳援」。同時也向中共展示,美軍的裝備讓中共軍方難以望其項背。

這次訪團組成的議員主要來自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分別是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 D-IL)、蘇立文(Dan Sullivan, R-AK)、昆斯(Chris Coons, D-DE)。其中,昆斯是外委會委員,另外兩位都是軍委會委員。三位議員都是美國政界的重量級人物,每一位都有特殊的背景與淵源。

這次的團長、伊利諾參議員達克沃絲,為美國國會的傳奇人物,過去曾是職業軍人,擔任戰鬥直升機飛行員。2004年在伊拉克服役時,駕駛的直升機遭火箭擊落,因而失去雙腿。去年美國總統拜登在挑選副總統競選搭檔時,達克沃絲數度被美國主流媒體點名為可能人選,此次是達克沃絲擔任議員以來第一次訪問台灣。

達克沃絲曾參與連署籲請川普總統派遣閣員訪台;擔任眾議員期間,也曾在眾院院會支持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石的眾院共同決議案。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

台灣軍事專家吳明杰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談到,「這三位參議員對國際情勢,特別是印太地區、台海情勢都有高度關注。」

C-17來台 為戰略運輸做準備

由於C-17運輸機的機艙非常大,是目前美國大型運輸機主力,可以裝載坦克車、飛彈車和直升機,這次卻只載三名參議員和隨行人員,並選擇在台北松山機場降落,軍機塗裝明顯寫著U.S.AIR  FORCE。吳明杰說,「也是美軍刻意展示,真正的目的,是為日後真正的戰略運輸,預作準備和留下伏筆,這也是告訴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直接與美國參議員一起在C-17前合影,背後凸顯台危急時,不管在疫情對抗上,甚或未來台海有情勢升溫,面對中共威脅形況下,美軍絕對會來馳援的意願以及決心。」有突顯這樣軍事上的意涵,吳明杰說道,三位參議員此次來台,更宣布將捐贈75萬劑疫苗,吳明杰分析,除了表現對台人道救援、美台關係的穩固之外,也對於先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卸任時,談及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當時外界解讀美方對台灣迫切需要疫苗這件事情,並沒有做出正面回應,甚至質疑提供疫苗計劃生變。他認為,這次來訪,也是希望化解台灣內部質疑美方是否援助台灣疫苗的聲浪。

美軍刻意向北京示警

由於中共「運-20」外觀近似美軍C-17,但無論載重、推力都遠不如美軍。吳明杰表示,美軍此次展現,「一方面是向北京示警,在武器性能方面,中共軍方遠不如美軍。」

關於C-17戰略運輸機的性能。吳明杰分析,美軍對其定位是用於快速反應,航程經過空中加油可超過一萬公里,可以跨州飛行。「C-17可以在24小時之內,搭載美軍特戰官兵抵達全球所有軍事衝突的爭議熱點(戰區)。」

C-17運輸機可以承擔各種軍事物資的運輸。他舉例,過去在中東情勢升溫時,美國也是運用C-17運輸機,搭載美國空降82師特戰官兵,直接進駐中東地區,是能快速用於兵力投射支援的運輸載具,除兵力搭載之外,載裝能力有77噸,可以裝載100名以上全副武裝的官兵,更為中華民國空軍C-130H運輸機的4倍。

若以重裝備來說,還可裝載各種武器彈藥、醫療用品、保障物資和一系列地面武裝車輛。吳明杰提到,美軍司令部日前不斷宣布,要在第一島鏈強化機動式飛彈發射車,C-17運輸機即可以承擔各種軍事物資的運輸。

他舉出,包含稱地表最強戰車M1A2、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海馬斯多管火箭車)是美國著名MLRS多管火箭系統的「精簡版」、三架阿帕契直升機、JLTV無人飛彈發射車、以及裝備射程可達185公里以上的NSM無人飛彈發射車等,都可以透過C-17運輸機搭載,不管人員、重裝備戰略運輸能力皆非常強大。

展示美軍戰力強大  震懾中共軍方

值得注意的是,選在松山機場跑道降落,也是美軍刻意要顯示其性能。吳明杰解析,因為松山機場跑道僅有2600公尺,C-17的特質就是可以在1000公尺以內跑道降落,正因為內部有推力反向器,可以直接減速將速度降到最低,而不會衝出跑道,而且起飛只需要百來公尺後,直接抬頭升空。

他說,該運輸機性能非常強,作戰時期若是跑道被癱瘓,或是沒有長距離跑道情況下,在條件較為艱困的機場都能正常起降,這就美軍特意展現戰略運輸性能的目的。

美C-17首降台灣畫面熱傳 學者:見美軍緊急運輸能力
美C-17首降台灣畫面熱傳 學者:見美軍緊急運輸能力

「顯示美軍絕對有能力,可在各種情況下對台灣採取戰略物資運補,包含兵力進駐、重裝備提供」,背後顯示的軍事意涵在此。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