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1900萬年前90%鯊魚被神祕滅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2 日訊】6月初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研究指出,大約1900萬年前的一次神祕滅絕事件,使鯊魚數量減少了90%。

科學家通過研究埋在太平洋深海沉積物中的鯊魚牙齒和其它海洋微化石發現,目前的鯊魚多樣性只是中新世(Miocene-era)時代所滅絕的「大量(鯊魚)物種的一小部分殘餘」。

主導這項研究的耶魯大學海洋及古生物學家西伯特 (Elizabeth Sibert)指出,團隊的這個發現完全是無心插柳的結果,他們一開始決定從魚類和鯊魚化石豐度(fossil abundance)的長期記錄做研究,在同一個地方追溯到數百萬年前,只是為了看看正常的背景變量是什麼,不料卻意外發現,在大約6000萬年前到1900萬年前的這段期間,沉積物中的魚牙與鯊魚牙的比例保持不變,每五條魚化石中就有大約一條鯊魚化石。

但卻在1900萬年前左右,比例突然發生戲劇性下降,100顆魚牙齒中大概只剩下一個鯊魚化石。

在地質歷史上,900萬年前並不是一個環境快速變化的時期,而現代鯊魚的形態,在滅絕後的200萬到500萬年內開始多樣化。

2018年,另一份研究化石沉積物中鯊魚牙齒的論文曾指出,6600萬年前消滅恐龍的小行星,也殺死了多達34%的史前鯊魚物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