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公報46年來首提台海!專家:有望成國際慣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4 日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在台北時間13號晚間落幕,在聯合聲明中首度明確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中共片面改變南海與東海現狀。台灣學者郭育仁認為,日後世界主要民主國家的重要會議中,台海和平穩定的議題會成為一個國際慣例。

日媒《TBS NEWS》:「在領袖宣言中,可以看到在各個領域方面,都顯示出對於中國(共)的憂慮,同時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就在G7七國領袖峰會閉幕這一天,聯合公報破天荒46年來首度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向隨行的日媒透露,「這是很自然的事。」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台灣周邊正好有很重要的三條國際航道,這三條國際航道基本上控制全世界60%的貿易量,所以中共在這些單邊的作為裡面,這個反而是反效果,引起國際社會尤其美國為主的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從4月舉辦的美日領袖會議,五月的美韓元首峰會、歐日領袖峰會、G7外長會議再到六月的日澳2+2會談,相繼提及台海問題,日媒就分析,日本可以說為創造這樣的趨勢有所貢獻。而在這次G7國家領袖聯合公報中提到「我們重申維持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自由開放的重要性,這個地區應該具有包容性,並以法治為基礎」,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我相信從今之後大概提及台海和平穩定,會變成一個國際慣例,世界主要的民主國家的重要會議,包含他們的元首峰會或者是外長防長會議,以後我覺得應該會經常性的慣例被提到。」

《路透社》分析,中共近來加強對台施壓,儘管G7等多數國家沒有與台灣建交,仍持續加強對台灣的支持。而在G7公報中,也特別強調新疆與香港的人權議題,展現對中共的強硬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林鈺唐 臺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