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公報首次界定中共挑戰 將與亞太夥伴加強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5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6月14日週一,北約峰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會後發表了北約聯合公報,首次直接明確的提出中共挑戰說,比剛落幕的G7公報力度更大,並強調,將加強與亞太長期夥伴的政治對話和具體合作。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在今天的峰會上,我們界定了中國(共產中國)。盟國之間的觀點非常一致。」

美國總統 拜登:「在過去幾年裡人們越來越認識到,我們面臨新挑戰,俄羅斯和中(共)國的行為方式,與我們所希望的不一致。」「我只是想讓整個歐洲都知道,美國在那裡,美國就在那裡。」

英國首相 強生:「中(共)國如我多次說過,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巨大事實,也是北約新的戰略考慮,北約過去 72 年花了很多時間思考蘇聯。」「我認為今天在座的任何人,都不想與中(共)國陷入新冷戰,...但我認為人們看到了挑戰。」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6月14日在年度峰會後發表公報,十次提到中國,首次公開且明確的提出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公報寫到:「中國(共產中國)的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

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中國正在迅速擴大其核武庫,擁有更多彈頭和大量先進的運載系統。 它在實施軍事現代化方面是不透明的,它正在與俄羅斯進行軍事合作,包括在歐洲-大西洋地區進行演習。」

應對共產中國的內容,已經寫入了北約新戰略計畫——「北約2030」中。

時事評論員 橫河:「這個公報可是北約戰略調整以適應新形勢的開始,這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首次將這個原本不是北約防禦對象的中共列為安全威脅。」

同時,2021北約聯合公報提到,將加強與亞太長期夥伴的政治對話和具體合作,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和韓國。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