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習「宇美町式」疫苗接種 施打效率加快約5倍!

台北榮總學習日本「宇美町式」疫苗接種法,預估每日8小時預計可接種達1,400人。(圖/台北榮總提供)

文:陳敬哲(NOW健康) 

台灣高齡長者今(15)日開始施打牛津AZ疫苗,包含高雄、桃園、台中、嘉義等縣市,導入「宇美町式」打法,希望能大幅縮短施打時間,增加接種人數,根據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若原先1個小時完成20人,大幅增加至100人左右。


宇美町在日本福岡縣內,該區年長者施打疫苗時,與傳統民眾「排隊不同」,等待民眾坐在椅子上不動,醫師在可移動的椅子上,完成問診與接種後,由醫師往下一位民眾挪移,接種完在原位觀察15分鐘。


宇美町施打方式,在5月29日總共執行5次集體接種,民眾前往宇美町公開的會場,1個小時預約36人,上午9時開始3個小時,總共施打108人,會場內36人從問診到接種,大概12分鐘就能夠完成,接著讓民眾等待觀察自身狀況。


執行「宇美町式」打法的日本福岡市急救科專門醫生黑田亮太表示,以往接種疫苗,1位醫生在1小時內,大多接種15位到20位民眾,在新方法導入後,可以施打100人以上,對高齡者負擔也不大,有利加快日本接種速度。


台灣媒體今日也報導,高雄市在高雄巨蛋也採用相同「宇美町式」打法,分為早、中、晚3個場次,上午9時開始接種,有民眾7點就開始排隊;同時間,台北榮總也採同樣方式,病人不須移動,分3個注射區,共14線同步。


台北榮總社區醫學科陳育群主任則表示,民眾接種,不需要進入醫療工作場域,可減少接觸避免感染風險;每批安排140人接種,每批人停留預計時間40分鐘,就位問診開單注射10分鐘、觀察休息30分鐘計算,每日8小時預計可接種達1,400人。

★資料來源:高齢者動かず医師が巡回接種 「宇美方式」時間短縮効果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