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多縣市85歲長者打AZ 後續照護必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5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今天(15日)全台多縣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援助AZ疫苗,指揮中心說,75歲以上長者配發量可望增至53%。醫師能否分享一下,長者施打疫苗後續應該要注意事項?而有慢性病、有服用抗凝血劑的長者,可以打AZ疫苗嗎?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老年人施打AZ疫苗後,整體來講,不良反應發生的人數比例和症狀嚴重程度,都比年輕人還要低。大部分的不良反應像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與倦怠無力,都是在前兩天,所以注射後兩天內如果有比較嚴重的不舒服的反應,可以就醫進一步評估,因為這個可能是疫苗本身引起的,也可能就是剛好發生了其他的疾病。
如果要自行到藥局購買藥物,就要詢問藥師,看有沒有適合年長者使用的藥物,因為有一些退燒或者是肌肉疼痛的藥物,不適合腎功能退化的人使用,這方面老年人要多注意。
如果是注射後超過四天,還有身體不舒服的反應,就要注意因為大部分後還是兩天內,那這種情況就應該要就醫進一步處置。

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就是屬於,得到COVID-19之後產生重症的高風險群,這更需要疫苗的保護,常見的三高,心臟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臟病,這些長者就更應該接受疫苗接種。AZ疫苗罕見的血栓副作用,大部分是發生在55歲以下的女性,年長者遇見的機會就更非常的小。

血栓的治療也包括了某些特殊的抗凝血劑,所以平常使用抗凝血劑,或者是抗血小板製劑,這些病患們仍然是可以接受疫苗的注射。但是在注射後,要確實的壓緊注射的部位,以免發生血腫。

有許多年長者是屬於長期行動不便,長期都足不出戶沒有出門,他要出門一趟可以說是勞師動眾,對於老人家本身體力負擔也很大,說不定出門吹個風、曬個太陽,他就生病了,所以說照顧的家屬壓力也很大。

但是這樣的老人家,基本上他都是有人長期在照顧,這樣的照顧者就可能是一個無症狀或者是輕症的感染者,有可能我會把病毒傳染給老人。那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重症跟死亡的機率會很高,所以還是應該要讓他們去接種疫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