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價格背後藏陷阱 便宜植體使用不到2年恐搖晃斷裂

劉東翰提到,由於迷你植體的受力性較低,用來支撐一般假牙久了就容易斷掉,且表面不如一般植體的特殊處理。(圖/劉東翰醫師提供)

文:林郁敏(NOW健康) 

坊間有些牙醫診所打著價格低廉的植牙廣告,吸引有植牙需求的民眾前來詢問,但手術後民眾卻發現,假牙用不到1、2年就會搖晃,還有植體重複斷裂、又需要重新種植的現象,主要還是因為許多民眾忽視價格背後隱藏的陷阱,沒有主動詢問牙材,或不了解迷你植體與一般植體的差異,導致植牙最終以失敗收場。


迷你植體vs.一般植體 尺寸差距至少1倍以上


曾有1位60多歲的婦女進行全口重建,1、2年後發現牙齦很容易發炎,再經過1年,假牙底下開始飄出異味,牙齦有幾處甚至化膿,壓下去會流出黃色液體,她才轉而至其他診所就醫,收治這名婦女的品御牙醫診所劉東翰醫師指出,照X光發現該名婦女的牙齦內有10幾顆假牙竟然都是使用迷你植體,每個缺牙處至少會放1到2支,還有斷裂的迷你植體殘存在內,不過由於迷你植體並非正規植牙專用的植體,必須先手術取出後,待傷口恢復再重新植牙,所需時間最少要2到3年。


劉東翰醫師說明,迷你植體的直徑大約2到3mm,長度約4到6mm,而一般植體的直徑至少4mm起跳,長度也有8mm,兩者的尺寸差距至少1倍以上,雖然迷你植體也是合法的醫療器材,不過通常被用在牙齒療程的過渡期,而非直接作為一般植體,像是植牙前補骨後,等待齒槽骨穩健時,可能會暫時以迷你植體支撐假牙使用;部分矯正患者因牙縫過大、牙齒移動範圍大,或者後方臼齒沒有足夠支撐點時,可暫時植入迷你植體作為支撐點使用,待療程完成即取出。

雖然迷你植體也是合法的醫療器材,不過通常被用在牙齒療程的過渡期,而非直接作為一般植體。(圖/劉東翰醫師提供)
雖然迷你植體也是合法的醫療器材,不過通常被用在牙齒療程的過渡期,而非直接作為一般植體。(圖/劉東翰醫師提供)

迷你植體受力性較低 用來支撐一般假牙容易斷掉


劉東翰醫師提到,由於迷你植體的受力性較低,用來支撐一般假牙久了就容易斷掉,且表面不如一般植體的特殊處理,較容易引起身體的排斥反應,也沒有特別針對骨整合率設計,因此和齒槽骨的密合度低,再加上迷你植體的尺寸小,通常沒有剛好密合的假牙,若在植牙療程中作為固定植體,必須在假牙和迷你植體之間填滿大量的黏著劑,這些黏著劑若不慎流入牙齦間未清除乾淨,則會使植體周圍發炎,口腔發臭、化膿,假牙還會逐漸產生晃動。


劉東翰醫師建議,民眾不要單純被價格或廣告所迷惑,應留意牙醫師的學經歷,諮詢時多討論,觀察醫師是否願意告訴你療程細節、風險和過往的案例,如有術後療程的保養會更好,像是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和解決辦法,保持每天早晚仔細刷牙和使用牙線的習慣,並記得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和保養,如此才能延續假牙的使用壽命。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