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重蹈外國覆轍 台三級警戒如何鬆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6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請教鄭醫師 :台灣連續四天確診病例小於兩百,有公衛專家認為,防疫警戒可能先降為「2.5級」,鬆綁部分產業,指揮官陳時中今天(16日)指出,開放會有連鎖效應,所以「不會解到剛剛好」,國外許多例子,防疫稍不注意,可能就復燃。請教鄭醫師,能否分享一下,您觀察國外解封後疫情復燃的例子?有哪些是台灣可以借鑑或參考的經驗?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這個歐美、日本、韓國、澳洲很多地方,都曾經在解除封城之後又復發,那就會產生反覆封城跟解封的情況,譬如說澳洲去年五月有一個短暫的空窗期,結果到六月第二波疫情又爆發出來,英國也因為現在是Delta這個印度變種,導致解封的時間要延後。

大家就會想說那台灣呢?解封能不能成功有幾個因素,第一個是說,疫苗普及的程度,我們可以發現一些國家疫苗普及程度,還有沒有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疫情就已經開始得到控制,那台灣也可以朝這個方向去做評估。

第二個是早期偵測感染的能力,假設說要用全面普篩的方式找出感染者,這個必須在一段時間內,在一個大範圍內,每一個人反覆做很多次核酸檢測PCR,在實務上當然是不可能,但策略性的在一些高風險的區域,去擴大無症狀或者輕症者的這個篩檢規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發揮預警的效果。一旦發現苗頭不對,就把警戒再度升級。

那第三個就是Rt值,這個是指病毒在受到外力介入管控環境中,它傳播能力,如果這個管控的介入是中等程度的話,這個疫情會是屬於持平或者緩慢的上升,如果中等以上程度,它疫情就有機會慢慢在下降,或者說比較持平緩和。
如果台灣一下子就解除到這種中等程度以下的管制,那很有可能它是屬於會快速上升,可能有些人會期待說,解封之後讓疫情維持在一個低檔,譬如說,每天可能就30個新增案例這樣程度,但這樣的期待可能是錯誤,除非說每一個新增案例,他疫情調查匡列都做到最好,而且每一個人他記性很好,很誠實的去說明他的足跡,所以實際執行上還是會有很多漏洞。
要把Rt值維持在1.0左右,需要的管制力道是比較接近第三級警戒,那返回到第二級警戒的話,Rt值很快就會大於1,那這樣每天30個新增案例,可能一下子就上升到300、500案例的程度。
如果有疫苗的幫助,是有機會用以第二級警戒,再稍微強一點的管制來維持說,Rt值會小於1。但是要注意就一旦放鬆管制,大家在這種防疫疲勞的心理狀態下,就比較有可能反彈性的出現過度群聚,那這種效應的話很不好,而且要等到兩個星期後,才會看到數字快速上升。兩個星期之內,很可能一下子疫情就會失控,所以說在多數高風險、老年人獲得疫苗的保護之前,各種解除管制的政策,都要很小心的進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