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疫情延燒 恐掀起另一波全球航運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6 日訊】中國廣東是世界主要的航運樞紐之一,出口總額約占中國的24%,其中深圳港、廣州港更是全球第3以及第5大貨櫃港口。不過近日隨著廣東疫情升溫,全球航運也受到影響。繼今年3月蘇伊士運河發生大規模阻塞後,恐怕將再有另一波航運危機。

民眾一個個排隊進行核酸檢測,隨著中國廣東疫情升溫,這波疫情不只影響當地企業,更影響到全球航運。根據外媒報導,分析師以及航運業人士表示,這波疫情導致中國主要港口的航運出現大規模延誤,而且因為靠港等待時間大幅延長,還將推高原本已在高位的航運成本。

CNBC記者 Arjun Kharpal:「(廣東)航運在某些區域也面臨,十五天以上的延遲,更重要的是,這導致貨物前往廣東的其他港口,並造成一些積壓,人們擔心這可能導致延遲、更高的成本,和全球航運供應鏈的中斷。」

而這波航運危機也將直接影響到運費飆漲,根據彭博社6月12日報導,引用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的數據顯示,從上海運送一個40呎貨櫃到鹿特丹,需要花費1萬522美元,比過去5年的季節平均費用高出547%。

《Quick & Interesting》:「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實際上已關閉三週以遏制疫情,專家表示沒有快速解決辦法,儘管情況應該會有所改善,但在今年剩下的時間裡,可能會繼續受到影響。」

這波航運危機也衝擊中國出口,根據中國官方公布,5 月份出口增長只有27.9%,遠遠低於原先市場預期的32.1%。而高昂的海運費也讓中國中小型外貿公司無法承受,天津一家外貿公司負責人就透露,有些公司已經放棄即將到來的旺季出口訂單。不僅如此,專家也分析,船舶短缺、商品和運輸成本上漲,加上中國南方疫情再起,也將導致其他國家的通脹壓力增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葉芸汝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