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課題

人從出生後就注定走向死亡,這場從生到死的歷程究竟蘊含什麼樣的生命課題?(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7 日】(文/訪竹) 

人從出生後就注定走向死亡,這場從生到死的歷程究竟蘊含什麼樣的生命課題?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英語:Peaceful Warrior)電影中丹‧米爾曼是一位舉世聞名的作家,年輕時他是一名世界級體操選手,為了參加奧運比賽,他每天花好多時間練習,但仍對自己的成績無法感到滿意。同時,他也面臨著由於內在緊張導致的種種問題,其中之一就是惡夢頻頻。

一天夜裡,丹在又在惡夢中驚醒。他索性騎車外出晃晃。無意間,他來到了一間加油站,他停了車,隨興的進去買包零食。

在加油站裡,他遇見了一位古怪又幽默的老人,滿頭白髮,腳下穿著一雙款式相同卻新舊不一的鞋子,跟他常在夢中見到的老者十分神似。在丹即將離開加油站之際,他一轉身發現老人從一樓的坐姿,瞬間站到了屋頂。這下向來自視甚高的丹開始了對老人鍥而不捨的追問——他是怎麼辦到的?老人以時機未到為由,避而不談。

由於體育鍛練加上課業繁忙,丹總是趕時間。一次騎車他遭逢重大意外,大腿骨徹底粉碎——他過去半夜裡常做的惡夢變成了現實。手術後醫生告訴他這輩子與體育無緣了,更遑論參加奧運比賽。

這晴天霹靂令丹沮喪到了極點,一心尋死。然而老人鼓勵丹,凡事都有意義,即使這件事也不例外,至於要不要尋找它的意義,決定在於自己。於是丹慢慢學會調適自己的心境。

某天,老人終於告訴丹,他要帶丹到山上,那是他第一天遇到丹時,就想帶他去的地方,看樣東西。

丹興高采烈的滿懷希望跟著老人爬了三個小時的山,老人告訴他,「到了。」丹環顧四周,一肚子狐疑,「這裡?這裡有什麼嗎?」老人瞄了眼丹腳下的石頭,說:「就是那個。」丹一下子心情沈到了谷底,氣餒的他還是繼續問:「這顆石頭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老人於是彎腰把石頭拾起,放到丹的手上:「我也不知道我們會看到什麼。抱歉,這一路上你都很快樂,但現在的你不是了。」隨即轉身離去。

握著手上這顆不起眼的石頭,丹突然醒悟,「結果從來無法預測,過程本身即是意義。」

自此之後,得獎的光環、未來的憧憬、美好的願望,對丹再也沒有任何吸引力。卸除了擔心與害怕,丹更加全神貫注於自己所熱愛之事——體操鍛鍊。

車禍事故發生的十個月後,國際奧運場上,丹贏得了史無前例的高分,全場轟動。雖然他順利幫助團隊拿到了冠軍,對丹而言這場賽事已是過眼雲煙。他明白:重點在於全然去體驗和熱愛生命當下的每一片刻,而不是那個獎牌。

未來會遇到什麼?任何事都可能發生——也許是美好,也許是意外,也許是死亡,誰知道呢?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世事難料,人的生命短長難以逆料,故最重要的還是過程。努力找尋並達成生命的目標,不因此自暴自棄;勇於追求,卻處之淡然。若放不下患得患失之心,即便逹成了所嚮往的目標,這顆心又焉得海闊天空?正因為放不下,所以經常是以失敗告終。

生命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終將面對死亡,生命的特質就是矛盾的,這矛盾的本身是否在提醒我們:純淨自心,無所求而為,在全然專注的當下,生命境界的提升,就在其中了?@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