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台神海三化 學者:共軍謀控宮古巴士兩峽阻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7 日訊】國際峰會紛紛聲明關切台灣海峽,台灣的國策院(17日)座談分析新格局。國會議員羅致政認為,台海議題走向國際化、常態化、具體化。軍方學者分析,共軍認為,進犯台灣的成敗關鍵,在控制北端宮古海峽、南端巴士海峽,最近共軍就在附近演練;美軍則以自由航行理由,聯合盟友反制。

今年2月起連串部長級與領袖峰會,接連在聲明與公報首度提及,印太安全關鍵字,台灣海峽;但保護台灣的,不只是台海。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台灣有護國神山,其實台灣也有護國神海,台灣是唯一國家,緊鄰東海跟南海,還掌有太平洋重要航道,所以台灣四面環海,造成台灣非常特殊的國際戰略地位。」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羅致政:「台海議題會有幾個重要發展,就是國際化、常態化、所謂具體化。台灣倒向哪一邊(陣營),對整個區域戰略變化,會帶來最直接最快的衝擊,衝擊的面向是全世界的。」

台灣的國防大學教授馬振坤分析,從中共角度看,對台軍事行動模式,有所謂「武統」速戰速決、「以武促統」以戰逼和、以及現階段「圍而不攻」,前兩種都會實質改變台海現狀,美軍一定介入;共軍認為戰力關鍵不在登陸台灣本島、而在奪下台灣南北兩端兩個海峽;美軍則是採用「自由航行」任務理由,聯合盟友反制共軍。

國防大學中共軍務研究所所長 馬振坤:「中美兩軍要爭奪宮古海峽(Miyako Strait)、巴士海峽(Bashi Channel)的控制權,這才是共軍攻台行動,能否成功的關鍵。」「(一旦共軍犯台)國際社會各國是有可能,呼應美國自由航行任務的號召,來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區域航行自由與航運安全。」

共軍認為,透過海空聯合作戰、遠程火力,奪控宮古與巴士海峽,就能阻止美軍介入,迫使台灣在共軍壓力下談判;但如果拿不下來:

國防大學中共軍務研究所所長 馬振坤:「中共認為,美軍會用確保國際航行自由與安全名義,用海空兵力控制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阻止共軍機艦進入西太平洋,因為進入西太平洋,(共軍)是對美軍執行反介入作戰,同時更重要一點,壓縮共軍對台軍事行動的戰場,侷限在台灣本島西部灘岸,是國軍反制共軍的,防衛作戰力量最強的場域。」

馬振坤說,共軍15日28架軍機侵擾台灣空域,大批越過巴士海峽,就是跟軍艦在台灣東南方的菲律賓海,操演封奪巴士海峽。而這一帶,也是美軍雷根號(CVN-76)航空母艦多次操演的地方;隔天16日,5架美國軍機,巡弋台灣南端、東海、黃海,嚴密監控共軍動態。

而且,共軍企圖進逼壓縮台灣到領海領空12海浬,國軍則堅持30海浬底線不可退讓。

國防大學中共軍務研究所所長 馬振坤:「我們空軍廣播最後多了兩句,這是過去沒有的:一切後果自行負責。這是給共軍相當嚴重的警告,就是說對於30海浬的紅線,我們是不會退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