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製板球拍優點多 替代柳木更堅固環保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8 日訊】板球是起源於英國,盛行於大英國協國家的運動。傳統的板球球拍是由柳木製成,但最近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用竹子做成的板球球拍更堅固環保,在面臨柳木缺乏的情況下,竹子將是極具潛力的替代材料。

板球球員手拿長條平板狀的球拍,對迎面而來的球做出漂亮的擊打。

這是源自英國具有悠久歷史的球類運動,球員手上拿的板球球拍通常是由柳木做成,但英國劍橋大學天然材料創新中心的研究員近日(5月9日)在期刊 The Journal of Sports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發表指出,用層壓竹子 製作出的板球球拍,跟數百年來使用柳木製作的球拍相比,竹子球拍更強韌,最佳擊打點的面積更寬廣。

研究員 DR DARSHIL SHAH:「這支球拍是打擊手的夢想,全是因為這邊的擊打點,首先這支的擊打點比一般柳木更好,擊打點面積更大,更容易接球和計時,或說很難錯過擊打,還有擊打點更靠近球拍尖端。」

此外,柳樹成熟時間需要15年,在製造過程中又會浪費掉許多木材,但竹子成熟速度是柳樹的兩倍,浪費的材料較少,而且產地多,是極優的替代材料。

研究員 DR DARSHIL SHAH:「如果我們要的話,柳木的需求將大幅增加,作為板球愛好者,如果我們想要看到更多的板球,每個人都來打,那柳木就不夠用了,那我們顯然需要思考替代材料,而竹子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目前研究團隊製作的原型球拍比傳統球拍重40%,是因為竹子 的密度更高,但研究表示能開發更輕的板面,讓打擊手能把更多能量傳遞給球,從而增快球離開板面的速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