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打4天傳逾40長者猝死 陳時中給施打3建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8 日訊】台灣疫苗施打來到第四天,卻傳出超過40起疫苗接種後的死亡案例。衛福部長陳時中周四上午也回復,對比外國疫苗施打後死亡的情況,台灣目前沒有看到危險訊號。指揮中心公布和南韓對比75歲以上死亡比率,一萬人中南韓是1.42,台灣則是0.87,稱差距不大,同時也公佈周四新增187例本土確診,及21例死亡個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那本土的病例187,那境外移入1例,死亡個案21例。」

台灣新增本土187例確診,維持在了200例以下,包括新北新增76例,台北些許增高,新增71例,而苗栗則是26例。不過死亡新增21例,數字遲遲降不下來,陳時中今天也解釋原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確診案例數也維持在200以下,那死亡個案比較多還是跟前一段時間的病例,它經過一段時間,那死亡個案就比較多。移工的這個事件如果告一段落,那在苗栗的案件數會降低來。」

另外,AZ疫苗開打後各地頻傳死亡案件,18日已經累積超過40例。指揮中心周五表示接到了25例通報,當中85歲以上有14例,75-84歲有6例,65到74歲有3例。目前已經解剖了5個個案,3個案結果出爐,尚未看到和疫苗直接關係。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如果那個(打疫苗的)副作用確實是,比較劇烈的話,那當然也是有可能影響他的一個生理的,一些平衡狀況的影響確實是,學理上當然是會有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高齡者當然他的背景值,這個死亡或是有慢性病的比較多,相對就會比較高,那我們看看就是說,以AZ的情況、或者以輝瑞的情況來看,在這幾個國家裡面,有些地方比較低,有些地方比較高,那台灣大概位在中間。」

台灣75歲以上接種後死亡比率,每1萬人中有0.87人。對比外國接種AZ疫苗後死亡案例,德國每百萬人中有6.5人,英國24.2人,挪威44.6人,義大利7.3人,台灣19.6人。陳時中呼籲民眾,慢性病情不穩定者,先請教醫生後再接種,近期天氣炎熱要注意遮陽,避免引發高血壓等疾病,並選擇就近施打疫苗。同時希望死亡個案能讓指揮中心解剖研究,對於同意解剖的逝者家屬,會提供30萬補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