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巨鼠掃雷勇猛曾獲獎 服役5年退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9 日訊】柬埔寨因戰爭的影響,是世界上埋有地雷最多的國家之一,為了減少無辜老百姓的傷亡,拆除地雷成為當局重要的行動。去年獲頒「動物勇氣獎」的非洲巨鼠馬加瓦,以出色的表現探測出許多地雷及未爆彈,在服役5年後,終於在今年6月退休。

非洲巨鼠馬加瓦(Magawa)是比利時非營利組織APOPO訓練出表現最好的英雄鼠,在五年服役期間,牠幫助柬埔寨清理超過22萬平方公尺的土地,總共發現71枚地雷和38件未爆彈,拯救許多寶貴生命。

訓練過的老鼠可以嗅出炸藥中的化合物,一旦發現未爆彈時,牠們會抓頂部的繩索提醒掃雷人員,老鼠與掃雷人員的共同合作讓除雷工作加速展開。

因馬加瓦的貢獻,去年獲頒英國獸醫慈善機構PDSA(People's Dispensary for Sick Animals)頒發的「動物勇氣獎」,表彰其「拯救生命的勇氣及忠於職責」,這是該機構第一隻獲獎的老鼠,打破以往的紀錄。

雖然馬加瓦7歲了,但身體還很健康,只是速度開始變慢,也到了退休年齡。未來馬加瓦將會前往老鼠療養院,牠將擁有充足的食物及開心的玩耍度過晚年。

柬埔寨是世界上因地雷而截肢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超過4萬人。PDSA希望能在未來五到十年內解決地雷問題,這需要更多社會大眾的參與和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