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加碼佈局全球 傳將在美國設立首座封裝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19 日訊】首先來看到,台積電16日公告再發債197億元,投入擴建廠。台積電持續加碼全球布局,尤其美國設廠計畫傳出擴大,日經報導,台積電除了5奈米晶圓廠,更有消息人士指出,將在美國當地,設立先進封裝廠,有助滿足當地客戶需求,也進一步鞏固市占率。

美國亞歷桑納州州長 Doug Ducey:「我會說亞歷桑納州是世界半導體之都。」

美國亞歷桑納州,成為全球焦點,半導體重量級業者,群聚當地,英特爾宣布砸下200億美元蓋兩座廠房,台積電也敲定 120 億美元投資, 2024 年將量產製造 5 奈米製程,每月產能2萬片。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 (2021.6.2):「我們會繼續提供最先進的邏輯技術,去證明這一(產業)規模,是生機勃勃、欣欣向榮。」

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考慮在美國興建另一座先進工廠,鎖定尖端晶片封裝,應用最先進3D堆疊技術,一旦確定將成為台積電在美國首座晶圓封裝廠,報導指出,晶片封裝創新,正在成為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電子競爭戰場。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封裝測試廠商大概只有日月光、京元電可以有機會來跟上(台積電)這個腳步,但是它們沒有要到美國設廠,這樣變成說,台積電要自己在美國設奈米廠的時候,它就要把封裝測試的這一塊也要一起導入。」

美國市場,佔台積電營收62%,加上拜登政府有意強化在地製造供應鏈,主要客戶蘋果,旗下iPhone、Mac處理器,都採用台積電方案,此外高通、輝達、博通等無晶圓IC設計公司,也都跟台積電保持密切合作。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模式它(台積電)會比較偏向說,研發在台灣,生產重鎮還是在台灣,可是會依據個別區域的客戶屬性跟服務的內容,來去作設廠的一個狀況。」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到美國去設廠的話,第一個的話,(產能)只是兩萬片很難發揮所謂的規模經濟,所以我們也預估未來台積電,確實會在亞歷桑納州持續的深耕和擴產。」

目前,台積電在台灣設有三座12吋超大晶圓廠(GIGAFABRFacilities)、四座8吋晶圓廠和一座6吋晶圓廠,海外方面,中國設有12吋與8吋晶圓廠,都以100%全資子公司運行,近期除了美國設廠計畫正在進行,在日本茨城縣2021年,設立材料研發中心,布局全球腳步,已經越加明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