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者 接種Covid疫苗是否有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2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台灣目前累計超過160萬人接種Covid-19疫苗,請教鄭醫師,如果是無症狀感染的人,也就是身上有抗原或抗體者,接種疫苗後是否會有風險?目前Covid-19疫苗與ADE副作用的研究是否充份?在ADE副作用下,抗體不但不能防止病毒侵入人體細胞,反而會促進病毒在體內的複製,這是否有可能也會在Covid-19接種者身上發生?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目前美國CDC建議COVID-19感染後的人,還是要接種疫苗,他的理由是第一個感染後康復的人,仍然是有機會再次得到感染,而且會傳播給其他人。第二是接種疫苗,可以讓身體的抗體濃度,比原來康復後的狀態上升到更高,這種高濃度的抗體,對於未來的變種病毒,是有機會提供比較好的交叉保護力。

以英國的英格蘭為例,這個6000多萬人口中,有4000多萬是打完第一劑的AZ疫苗,其中有3000多萬人打完第二劑,那在這個英格蘭的血清學研究中,推估大概有七分之一的總人口已經感染過了,大概就是900萬人,其中就有很多是屬於輕症無症狀沒有被檢測出來,那他們也去打了疫苗。那在做龐大的人群中,我們並沒有發現足夠的證據來說明,這個感染後康復的人和沒有受到感染的人,他們接種疫苗之後,遭遇的一些副作用風險有什麼區別,當然因為觀察的時間還不是很長,未來長期的副作用仍然需要持續追蹤。

COVID疫苗在研發的初期,就已經被注意說,會不會有ADE(抗體依賴免疫增強作用)的現象。是因為這個SARS的疫苗,在動物實驗中,曾經發現用這個接種滅活疫苗,結果產生動物的ADE。那SARS很接近的COVID,這個SARS-CoV-2,當然也被注意說會不會有這個問題,所以這個在研發的早期到後面的追蹤,是一直都在注意這個問題。那一樣用英國來看,從四月中旬,他以前的案例大概是1800多人,到現在六月底的每日新增9000多人。這樣上升的過程中,每日死亡人數還是維持在十個人左右,我們就可以看到說,這種疫苗對於這個重症跟死亡是有保護力,如果發生ADE的話,應該就不是這樣的狀況。

ADE發生原因是很複雜,目前科學家也還沒有完全瞭解,目前是已經知道,如果體內有多種雜亂的抗體存在的話,而且這個體內的抗體濃度是比較低的時候,就容易誘發ADE會產生。如果說將來有出現新的變種病毒,讓我們身體打疫苗後產生的抗體結合效益降低,而且打完疫苗後,假設過了一年或更久的時間,越久的時間,抗體濃度會越來越低,是有可能會產生ADE。而且像滅活疫苗科興國藥,它產生的抗體濃度在初期就已經比較低。其他先進的疫苗,是讓人體是針對 s 蛋白產生抗體比較有專一性,那滅活疫苗是用整顆死的病毒,來刺激人體免疫系統,就容易產生較多種的雜亂抗體,所以這一類的疫苗要特別小心,在未來遇到變種病毒的時候,這個滅活疫苗是為ADE提供,比較可能誘發的條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