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國盃3分之1贊助商來自中國 陸企贊助國際賽事已成常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2 日訊】四年一度的歐洲國家盃,受到疫情影響,延後一年舉辦,16號正式開打,球場上不僅球員受到關注,場邊的簡體字廣告也引人注目,今年歐洲盃的贊助廠商中,就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企業,包括涉嫌迫害維吾爾人的VIVO、及海信集團。然而中國企業不僅常以贊助商身分,出現在足球賽事中,過去也曾頻頻出現在國際重要賽事上,帶您來看。

足球員與粉絲互相歡呼,然而場邊的廣告卻引人注目,大大的「支付寶」三個字,就印在廣告上。像這樣的簡體字廣告,已在今年的歐洲盃上頻繁出現,因為本屆歐洲盃的贊助商中,就有三分之一是中國企業,而其中只有德國福斯汽車是唯一一家歐洲公司。過去曾是國際體育盛會贊助商的日韓企業,這次卻一家也沒有。

外媒《CNBC Indonesia》:「有不少中國品牌的代表,贊助這次2020歐洲盃,像是TikTok,然後有vivo,還有支付寶,以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財富,都是歐洲盃主要贊助商,然後還有海信集團,來自中國的電子製造公司。」

然而早在幾年前,中國企業就開始大規模贊助重要足球賽事,中國企業英利曾經贊助2010年、2014年世界盃,接著中國海信也贊助2016歐洲盃,2018年世界盃、以及2020歐洲盃,中國萬達集團也成為2016年FIFA新的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支付寶,則是在2018年跟歐洲足聯達成協議,分別贊助2020 年、2024 年的歐洲盃,中國手機製造商 Vivo ,以及短影音平台TikTok,則是今年首次贊助歐洲盃。德國媒體《商報》就指出,儘管中國海信、VIVO涉嫌迫害新疆維吾爾人,但對歐洲足聯而言,這場超大踢球秀的錢從哪裡來,似乎是次要的問題,因為從贊助商那裡,幾乎看不到「歐洲價值觀」。

不只是重要足球賽事,像是阿里巴巴集團在2017年宣布成為奧運主要贊助商之一,在2019年,中國手機品牌OPPO,也先後成為溫布頓網球錦標賽、法國網球公開賽的全球合作夥伴,中國企業頻頻出現在國際頂級賽事的贊助商名單,恐怕不僅僅只是廣告贊助這麼簡單,背後是否更進一步意圖,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葉芸汝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