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2萬多年復活!蛭形輪蟲的最長存活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5 日訊】一隻在西伯利亞永凍土冰封了2萬4千年的蛭形輪蟲,最近被科學家成功解凍,恢復生機,創下該生物的最長存活紀錄。在甦醒之後,還進行了無性生殖。

顯微鏡下的這隻微生物不停蠕動,很難想像牠已經被冰封了2萬4千年,近日才被科學家成功解凍。

俄羅斯科學家在西伯利亞雅庫提亞(Yakutia)地區的阿拉耶薩河(Alazeya),深入地下3.5公尺採集的樣本中,發現一隻冰凍的蛭形輪蟲(bdelloid rotifer),年代可追溯到2萬3960年至2萬4485年前,後來並成功讓牠恢復生機。

俄羅斯研究團隊成員 STANISLAV MALYAVIN:「牠們的細胞受損,所以在重新啟動新陳代謝之後,需要一些時間來重建生理功能,以便它們正常運作。」

蛭形輪蟲是在世界各地淡水棲地中發現的一種多細胞生物,能夠抵抗酷寒。先前研究認為,牠在攝氏零下20度的環境可存活10年,而這個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新發現,創下該生物在冰凍狀態下的最長存活紀錄。

終年冰封的永凍土,近年不斷有新的發現。此前,科學家在西伯利亞北部,也喚醒了一種超過3萬年的線蟲(nematode)。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