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低潮綁架你 三個方法讓你擺脫低落情緒

處於低潮狀態時,看事情的角度由正面轉向負面。如何面對低潮狀態?下面提出三點建議,不妨可以試試看。(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6 日】(文/日央)一個月是否有這麼幾天,你沒來由的提不起勁,連美食當前也興致缺缺;又或是走在回家路上發現腳步沈重,抬頭望向天空,那夕陽餘暉也呈現令人失落的橘紅。此時,你會發現看事情的角度由正面轉向負面。

倫敦心理治療中心醫師Rafael Euba對此列出了4個低潮症狀,我們可以檢視一下,這些現象是否正發生在自己身上。

1、對週遭事物失去興趣

好比閱讀,原本是你閒暇之餘的愛好,此時此刻你卻沒了興致,書像是擺設一樣攤在面前索然無味。

2、時常疲勞和失眠

明明工作消耗了一天的精力,一副疲憊的身軀,躺在床上卻輾轉難眠,閉眼數羊卻又千思萬緒湧心頭,漫漫長夜了無睡意。

3、情緒變得敏感

或許一場喜劇電影,讓你含淚帶笑,終至哭成淚人兒;朋友的一句無心話也可以牽動你的情緒,讓你感到心情低落、抑鬱不樂。

4、失去了正面能量

思覺判斷變鈍變慢、變得猶豫不決,面對事情開始往負面的角度下評斷,出現過多的負面思考。

檢視上述現象,如果都符合自身的狀態,則可能已出現身心亟待調整的「周期性低潮期」。那麼我們又該如何面對低潮狀態?下面提出三點建議,不妨可以試試看。

藉由靜坐找回平靜

健康與心理密切相關,靜坐能幫助降低血壓,減慢心率,紓解焦慮抑鬱,對於身心靈健康助益甚大。圖為法輪功學員靜坐。
健康與心理密切相關,靜坐能幫助降低血壓,減慢心率,紓解焦慮抑鬱,對於身心靈健康助益甚大。圖為法輪功學員靜坐。

凡事講求效率的數位時代,我們的生活步調越來越快,鍵入關鍵字不消幾秒鐘,萬筆資料迅即供你瀏覽;3C產品頻頻推陳出新,處理器的效能加速大躍進。在追求效率最大化的時代,我們必得亦步亦趨跟上節奏,於是有些人開始出現焦慮抑鬱,甚至難以專注、入睡,必須仰賴藥物來控制自身精神狀態。

在節奏飛快的現代社會,「靜坐冥想」不失為一種澄心淨慮、找回內心平靜的方法。藉由靜坐,讓思緒沈澱、情緒撫平,有助於舒心入眠。美國賓州大學醫學中心放射醫學系教授紐伯格(AndrewNewberg)博士說,健康與心理密切相關,打坐能幫助降低血壓,減慢心率,紓解焦慮抑鬱,對於身心靈健康助益甚大。

從完成小事找尋成就感

你是否因為忙碌而有尚未拼完的模型?這時候不妨心神貫注在模型上,一鼓作氣地拼完它!雖然僅是一件微小「工程」,可是當你轉移了注意力,自然不會放大負面思維。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揮別抑鬱陰霾,重建自我價值,就從小事著手,逐項地完成他們,積累小小的樂趣與成就感,必能能替自己添增正面能量,讓生命導向善的循環。

走出戶外來一場旅行

你有多久沒有拋開惱人的壓力,讓自己喘口氣了,不妨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吧!走出熟悉的環境,走訪口袋名單上的景點,敞開心胸迎接新奇的事物。就像羅馬共和國演說家、政治家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說的:「世界是本書,不從旅行獲得充足,而是為了心靈獲得休息。」

只因心的力量很大,但卻敏銳而善感,當我們困陷在狹小天地時,心量也跟者變窄了。因此,轉換一種視角,放眼人文風光,走向大自然,適足以紓壓充電,涵養開闊豁達的心靈。適時的旅行調劑,或許原本籠罩在心頭的烏雲,就這樣消散了。

結語

人生起落、變化無常。低潮來臨時無可避免,但是我們可以利用方法緩解它,即使低潮的過程讓你放慢腳步,這也是一個學習成長的過程,別忘了抬起腳來邁向前方,唯有繼續前行才能走過低谷,迎向更美好的風景。@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