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見歷史 日大學博物館開啟佛像碎片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6 日訊】近日,日本帝塚山大學附屬博物館正在舉辦名為「塑像與磚佛」的古代陶土佛像碎片展示會。通過出土的碎片復原佛像原貌,是窺見古代佛像和信仰狀態的重要材料。

中國出土的唐代如來磚佛,日本出土的同時期「三尊像」磚佛在本次展示會上同時展出。研究表明,磚佛由黏土刻模製成,曾在一千三百年前被大量粘貼在寺院的佛堂牆壁上。

日本寺廟廢墟出土的泥塑碎片,包括髮髻、盔甲、肩部、頭飾、鼻子等,多數陳列展出。由於泥土材質原因,塑像多以碎片型態出土。通過對塑像鼻子進行三次元測量研究,推斷原佛像大小在三米左右。

帝塚山大學附屬博物館舉辦的第十四屆企劃展示會上,展示了從7世紀晚期到8世紀間的磚佛,以及同時期建造的日本平川古寺遺址,出土的塑像殘片等共35件陳列品。

帝塚山大學位於古都奈良,校內博物館在2004年作為考古學研究的一環而開設,旨在加深學生以及一般民眾對文化財產的理解和興趣。每年外部來館參觀人數超過一萬人次。

館內常年展示來自中國、朝鮮、日本的7500片古代瓦片,最古年代可追溯到3000年前,是研究日本與中國及朝鮮半島文化關聯的重要材料。

帝塚山大學講師戶花亞利州:「帝塚山大學博物館免費自由入館,展示大量的瓦片,通過觀看這難得一見的瓦片,能更了解日本的歷史及加深國際間的交流。」

佛像碎片將展示到本月19號。26號將開啟為期一個月的「與古瓦的邂逅」特別展示,屆時還會特別展出來自別館的古代寺院瓦片。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