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瘋搶疫苗殘劑 陳時中致歉增加醫護負擔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6 日訊】指揮中心25日宣布,開放18歲以上的民眾施打「疫苗殘劑」,消息一出,基層醫療院所湧入大量詢問預約電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被問到是否會有統一規範,陳時中表示規定太細,就無法做最大運用,對於增加醫護人員負擔,感到抱歉。

疫苗殘劑預約民眾:「我在幫你登記(疫苗殘劑預約)」

民眾來到診所登記,不是要預約看診,而是要預約疫苗殘劑施打,診所登記預約的本子已經寫滿了好幾頁。指揮中心25日宣布,各醫療院所可將每天最後一瓶疫苗殘劑,開放給目前施打名單以外的人員施打,導致基層診所電話被打爆。

小兒科醫師 羅源彰:「光一個早上電話就接一百通以上,大概就響完之後掛掉,立刻又響,民眾大部分都是來問,關於殘劑的候補。」

小兒科醫師 林應然:「殘劑最多只有幾劑,那你幾劑現在是幾百人來預約。」

疫苗殘劑預約各縣市措施不同,台北市授權醫療院所自行處理;新北市開放特定醫院、衛生所、合約診所規劃執行;宜蘭縣由各衛生所開放電話預約;花蓮縣採現場報名制,各施打站開放預約;新竹市、彰化縣則表示殘劑會直接通知名冊上符合資格者來接種,台南市會主動通知,造冊時的備用名單。高雄以65歲以上長輩及1至7類公費對象為優先,主動通知。

殘劑開放施打,民眾詢問度踴躍,大幅增加醫護人員負擔,在預約上每間診所狀況都不同,民眾抱怨只能一間間打電話給診所詢問。

疫苗殘劑預約民眾:「很混亂,因為每個地方都沒有很明確地,告訴大家說,這個殘劑預約,應該怎樣登記。登記了,我也不知道說,這個順序到底是,診所到底是怎麼去做這個,預約處理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用殘量在接種,那一定是就近,所以太大範圍的,確實你也來不及。如果規定的太過於細,那其實就達不到,我們本來就是說,要讓殘餘量能夠做最大的運用,的這樣的一個效果,所以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我們非常的抱歉。」

基層醫師指出,多數打電話預約的都是年輕人,不過殘劑的接種方式,還是會以年長者優先,再排序給年輕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