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國發聯合聲明 關注中共迫害人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6 日訊】日前,以加拿大為首的4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迫害新疆、香港和西藏人權的行為表示嚴重關注。並要求中共允許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地區的集中營,調查被關押的維吾爾人遭酷刑和被強迫做奴工的情況。

6月22號,加拿大駐聯合國大使萊絲莉‧諾頓(Leslie Norton)代表美、英、法、德、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四十幾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宣讀譴責中共嚴重違反人權的聯合聲明。

加拿大駐聯合國大使萊絲莉‧諾頓:「可信的報告顯示,在新疆有超過一百萬人被任意拘留,廣泛的監視不成比例地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成員,基本自由和維吾爾文化受到限制。還有關於當局實施酷刑或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和處罰、強迫絕育、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強迫兒童與父母分離的報導。」

聲明敦促北京政府必須立即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和其他的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調查。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我持續與中國討論造訪形式,包括有意義地進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希望能在今年成行,特別是在關於嚴重侵犯人權的報導不斷出現的情況下。」

美國世界維吾爾人協會副主席伊利夏提‧艾山:「這次國家的名單已經到了44個,由加拿大領頭,這個說明文明國家沒有放棄他們的道義責任,他們在利用各種機會,利用聯合國的平臺,在表達民主國家立國的價值觀。」

聯合聲明還批評中共在香港推行《港區國安法》,聲明中說:「我們繼續對《國安法》之下,香港基本自由惡化和西藏的人權問題,表達深切關注。」

伊利夏提‧艾山:「要求中國這樣的極權政府立即停止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反人類罪行。同時他們也提出來,在香港允許人們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給予人們最基本的人權保障。這個就給了維吾爾人一個希望,說明世界還有良心,還有正義存在。」

大赦國際秘書長卡拉馬德(Agnes Callamard)向法新社表示,這份聲明向中共當局發出了一個至關重要的信息,也就是他們不能凌駕於國際監督之上。她並補充說,「現在各國都在對中共採取行動。」

中共政府再次否認了所有關於虐待維吾爾族人和新疆集中營的指控。

中共外交部官員甚至還在記者會上,反過來指責加拿大在原住民問題上,同樣違反了人權。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22號在記者會上回應這個問題時說,中加兩國在處理少數民族的問題上有天壤之別。在加拿大,我們有一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請問中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哪裡?中共甚至不承認自己有問題,這是最根本的區別。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心琪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