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試劑價格較國外貴 消基會籲比照口罩徵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6 日訊】食藥署核准5款居家快篩試劑陸續上架,但消基會發現,不管是抗原型還是核酸型的快篩試劑,都較國外貴上許多,以羅氏快篩試劑為例,在歐盟地區,5入的價格,新台幣1035元,台灣卻賣到1800元,呼籲政府要顧及到全民的負擔能力,才能提升民眾快篩的意願。

快篩劑陸續上架,超商、藥局都可以看到民眾購買,但就有消費者發現,比起國外銷售的快篩劑相比,價格高出許多。

消基會秘書長 徐則鈺:「這種的試劑屬於核酸檢測的試劑,它的準確度有到97%,不過這個試劑價格偏高,診所價要1600元一劑,通路價據調查是要1890元。」

食藥署總共核准5款,3款抗原快篩,2款核酸快篩,抗原快篩較便宜,每劑落在300至500元,核酸快篩1800至2000元。但在歐洲的抗原型,一劑只要台幣164元,而核酸型快篩劑,則是台幣1400元,以羅氏快篩試劑為例,在歐盟地區,5入的價格,為新台幣1035元,但在台灣的售價,卻賣到1800元,較國外貴上5成。另外像是英國和德國,政府更提供民眾免費的快篩試劑。

消基會財務長 陳智義:「那去年應該是疫情開始爆發的時候,口罩的管制它為甚麼有辦法做,因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對於居家快篩這部分,我們能不能做,我想指揮中心可以好好的思考一下,把它的價格降低,藉由徵用的方式、管制的方式,把價格降低。」

疫情嚴峻,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動用紓困經費,提供民眾一定數量的快篩試劑,也要持續監控市場的價格。顧及到全民的負擔能力,才能提升民眾快篩的意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