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政壇傳醞釀貿易版北約 台灣有機會加入?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8 日訊】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正在與美國華府一家智庫,探討建立貿易版的北約組織,幫助世界國家避免對中國產生過度地經濟依賴。「中國研究小組」網站指出,澳洲因為批評北京當局的人權問題,不斷被中共以經貿手段進行報復,加上世界貿易組織急需改革,英國、美國及歐盟國家,需要思考尋求一個新的聯盟,硬對中共的挑戰。

香港媒體「南華早報」(SCMP)28日報導,英美政壇正在醞釀成立貿易版的北約組織,對抗中共政權戰狼式的外交政策,和對民主國家的經濟脅迫。

報導中說,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China Research Group)和美國華府智庫「資訊技術及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 ITIF)提出簡稱DATO,全名為「民主國家聯盟條約組織」 (Democracies’ Alliance Treaty Organisation)的倡議,也就是貿易版的北約,並在文件指出,「歡迎任何民主國家加入,包括台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我想台灣應該很有機會加入,因為這個所謂簡稱DATO的民主國家聯盟,它(DATO)本身進入的條件,就是會員國都必須是民主的政體,它(DATO)裡面不只是含括貿易的保護,它(DATO)其實也包括會員國本身的人權狀況和對勞工是否公平的狀況。」

根據報導,「民主國家聯盟條約組織」規定,一旦有成員國遭到攻擊,其它成員國就會出面保護遭到威脅的國家,如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文中舉例,當中共威脅要把一個國家的公司,列入黑名單當中時,DATO成員國就將祭出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限制;另外,如果有國家在DATO做出決定後,不跟進做出反制,將失去成員國的權利。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這個國際組織會要求集體的防衛行動,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也可以有助於台灣重新思考,跟中國的經濟貿易關係,畢竟全球的民主國家都已經覺醒。川普政府已經揭露中共不可能去做和平演變。」

英國國會「中國研究小組」領導人、英國議員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將在倫敦時間28日下午5點,邀請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ITIF主席艾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與美國獨立研究機構榮鼎集團 (Rhodium Group) 副主任克拉茨(Agatha Kratz),舉行線上研討會,探討尋求一個新的聯盟,應對中共挑戰,保護21世紀的自由貿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