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 切換「生活」與「學習」模式

疫情開始後,各國紛紛祭出各種防疫措施,學生無法到學校上課,居家遠距學習成為主要替代辦法。(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9 日】(文/曾柏鈞)去年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後,各國紛紛祭出各種防疫措施,其中,全面停班停課已經成了現實中不得不然的無奈。身為學生,無法到學校上課,居家遠距學習就成為主要的替代辦法。然而,在家裡上課,如何將「生活」與「學習」區分開,卻是一重要課題。

一般來說,在家上課很容易因為沒有老師的督導,或是同學彼此的「關照」而產生惰性,容易東摸一下、西摸一下,吃點心、看網路、滑手機,不知不覺一、二個小時就過去了,浪費了許多時間。所以在學習和生活當中,最好有個切換。

如何從生活模式進入到學習模式?我們可以採取一些具體的方法,比如,在上課的時間端正坐在書桌前,收拾心情調整情緒;換下睡衣,特意穿件正式的衣服上課,或是換個空間上課,轉換心境,都是讓自己快速進入學習模式,提升學習成效的方法。

不論自主學習或是視訊上課,進入學習模式後,一定要把全副的心思都投入在學習上。如果學習時間切換了,學習地點也切換了,但還是克服不了自己的惰性與慾望,學習效率還是無法提升的。特別是來自網路的誘惑。有時查著資料,不知不覺便看起網紅的娛樂影片;正寫著報告,手機卻傳來通訊軟體的通知聲而逕自聊了起來。如此不夠徹底的「切換」,不但影響學習成效,也會消耗大量的腦力。

其實,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應該專心致志,在休閒時徹底放鬆,在學習時心無旁鶩,不但活得自在開心,也能高效學習。現今網路發達,遠距學習愈來愈普及,不管有沒有疫情,掌握切換生活與學習的模式勢在必行。@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