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報告:「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是中共系統的國家綁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9 日訊】「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簡稱RSDL)」,是中共系統性踐踏人權的一種特殊形式。最新發布的人權報告,把它形容為「廣泛而系統的」的國家綁架行為。為什麼在有了監獄、看守所,甚至是專門對付上訪民眾的「黑監獄」之外,中共還要創建這套強迫失蹤系統?

彩色插畫、衛星照片、建築草圖,加上受害者和家屬、律師的證詞,把中共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也叫RSDL的秘密監控系統,第一次詳細的呈現在公眾眼前。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6月21號公布的報告,披露這種被中共國家許可的綁架系統,賦予中共警察權力,讓人們隨時「被消失」。

一名親歷者吳先生表示,當年被秘密抓捕時,便衣一進門就把他套上黑頭罩。

RSDL親歷者吳先生:「二話不說就帶黑頭罩,也不出示任何證件和法律文書,就先搜查,搜查完了以後才把黑頭罩給我摘下來,才出示他們的刑事拘留和搜查的文書。然後也不許換衣服,就給我左右各一個人架著我的雙臂,仍然戴上黑頭罩就上車了。」

受害者通常被關押在隱密的辦案基地,完全與外界隔絕。警察局和看守所都不得介入。外界很難取得有關設施的信息。

前大陸人權律師陳建剛親自去過,也見過一些這種秘密基地,它可以是獨立的一棟樓,或一棟酒店,完全被國保控制起來。

前大陸人權律師陳建剛:「把那個窗戶全部用棉被或者厚厚的窗簾堵起來,幾層樓完全如此。而且裡面隔音,對一個人實施酷刑,外人也聽不見。那麼這個人進去之後就不知黑天白夜,24小時被折磨。對於個人以外就是完全失蹤的狀態。那麼對於本人來說就是陷入無盡的深淵與恐懼當中。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是終止,所以絕大部分人在這種折磨恐懼之中會屈服。」

掌握在中共國安手中的這套系統,不僅用來對付中國的人權捍衛者,也包括在華的外國人,尤其是中共基於人質外交目的而抓捕的外國人。國安部門獲准在沒有提出指控和進行審判的情況下,對嫌疑人進行長期拘押。

陳建剛:「之前709的時候,這些律師無一例外都是這種待遇。這些人從被抓捕的時候,有可能就是完全失蹤。如果正常被抓捕的話,公安局會給一個拘留通知或者逮捕通知。」

陳建剛表示,公安抓人,看守所關押,權力機關之間起碼還有相互牽制的機制。而這套系統有別於一般的公檢法系統,不講法治,不受任何牽制。

2013年中共修改法律,大大擴充了警察權力。

「保護衛士」組織根據中共官方數據匯整,RSDL系統從2013年創立以來,截至2021年6月1號,受害者在27,208人到56,963人之間。

在國際法下,這種系統性與大規模的強迫失蹤和酷刑,是反人類罪行。

吳先生:「它並不是說確實是出於辦案的需要,確實因為這些人真的犯了什麼滔天大罪,而在法律上有必要採取這種措施。不是這樣的!它純粹是為了恐嚇公眾,來達到確保他們政權安全的目的,它的反人性反人道,它的罪惡性在這裡。」

陳建剛表示,在沒有底線的秘密警察手中,即便是鋼鐵之軀,也難以承受。最終結果就是,中共想構陷什麼罪名,受害者都必須承認、簽字,必須錄認罪錄像。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以來,這套系統已經推廣到很多敏感案件。

報告指出,如果不對中共這種做法提出挑戰,它有可能會擴散到其它國家。目前,有關的數據資料已提交給聯合國相關機構。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