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莫德納、Novavax也傳疫苗代工 專家討論台灣條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30 日訊】台灣擴大開放疫苗接種,政府除了對外採購疫苗、積極研發國產疫苗之外。也有消息傳出,國衛院與莫德納和Novavax,規劃疫苗授權量產。對此,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正盤點台灣的量產能量。外交人員也非常努力,扮演牽線角色。至於台灣是否有條件量產,專家提出不同看法。

台灣擴大開放疫苗接種,國外疫苗也陸續抵台。台灣疫苗授權量產,也可能有望。有消息傳出,國衛院不僅與莫德納簽約取得mRNA疫苗量產授權,重組蛋白技術的Novavax疫苗,也可能在規劃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台灣本來就有在做蛋白的疫苗,像流感疫苗就是一種蛋白疫苗,所以蛋白疫苗的代工的話,我們可能比較純熟,至於mRNA病毒疫苗的話,就是我們一開始並沒有這種設備,可能就是要重新去購置新的設備,才能夠去做mRNA疫苗。」

台灣是否有條件承接疫苗授權量產,專家有不同看法。疾管局前局長蘇益仁在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時說「是天方夜譚」,並指出,mRNA技術困難,依照台灣現有技術、量能,宛如空中畫大餅。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認為,雖然台灣在這方面沒有經驗,但可以開始試,因為這個方法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疫苗。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 施信如:「也許不要說那麼斷言,就是我們一定做不到。如果說像莫德納需要的話,那他一定會跟我們講說,你還要趕快再加強哪一些部分,我相信集合的大家一些能力跟技術,那應該是可以做得到。」

食藥署署長 吳秀梅:「台灣自己相關的一些生物技術的,不管是在我們的設備,或者是在經驗,在一些製作的能力等等,其實台灣是有一定的水準的,所以我們相信說,只要有機會,我們其實都是可以進行的。」

食藥署也表示,疫苗授權量產,不僅台灣有疫苗,也可以供應到很多國家,台灣業者非常肯定也很認同。指揮中心29日也回應,目前正盤點台灣的量產能量。外交人員也非常努力,扮演牽線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