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會談有望常態化 美台成立工作小組持續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30 日訊】火線新聞馬上來看到,美台睽違將近五年的TIFA會談,30日雙方經過8小時馬拉松式談判,美方給出「高度成功」結論。尤其此事涉及供應鏈韌性、疫苗進出口簡化,台灣也向美國方面提出,希望未來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獲得美方正面回應,總統蔡英文就表示,重啟TIFA會談,是美台經貿對話的重大進展。

臺美第十一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TIFA),睽違五年重新復談,從6月30日,上午七點,開到下午三點鐘,美國方面會議結束已經是半夜三點,長達8個小時馬拉松,足見美國政府高度重視。

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今天的會議跟過去的會議最大的不同,在於雙方是基於一個合作的精神。就是這個豬肉的安全容許量的問題解決了,美方充分了解,台灣在政策上想跟國際接軌的決心。」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就表示,台灣化解貿易障礙,加上美國跨黨派議員聯名支持,兩大原因促成這次會談,會議結束時美方表示,此次會談非常成功、深具建設性,有助雙方未來合作。

經濟部次長 陳正祺:「美國強調除了要擴張美國的製造能量以外,更重要部分是要跟盟邦、盟友的合作,特別強調台灣就是她合作的對象,我方當然也提出來,半導體的合作是雙方可以互惠互利的重要的項目。」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 楊珍妮:「(美台)雙方同意,未來將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的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及疫苗的供應。」

針對美國強化供應鏈韌性,台灣方面也提出,希望透過標準制訂,在半導體、疫苗代工生產、電動車、綠色經濟,雙方強化合作、培育能量,也希望美國疫苗出口程序簡化,未來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多項議題,獲得美方回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我們在會中有向美方表達,台灣終究希望能夠跟美國簽署,這個貿易協定(BTA)。所以在這一次會中,雙方同意,將來就不同的項目,會舉行成立工作小組,整個年度不斷的就相關的議題進行討論,所以台美的關係我們預期,在未來一年之內,會非常的密切,而且大家見面討論事情的機會會非常的多。」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這將為未來更深化經貿合作會打下更好的基礎,也為台灣走向國際經貿舞台做好準備。」

總統蔡英文力挺兩國關係更進一步,即將卸任的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致詞表示「我們視重啟TIFA談判為重振美台貿易夥伴關係的重要元素」,TIFA的重新?動,將有助美台經濟關係走上正確道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