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恐怖籠罩!香港傳媒紛封口、離港、下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30 日訊】《蘋果日報》被迫關停後,6月27號,再有一名《蘋果》前主筆被捕。這在香港傳媒業形成寒蟬效應,網絡媒體、時事評論人士和政治漫畫家紛紛將文章、影片下架,關停社交媒體。記協譴責當局,形容恐怖籠罩新聞業界。

香港黑雲壓城,傳媒業紛紛未雨綢繆。

6月27號,香港網媒《立場新聞》發布公告稱,「文字獄已降臨香港」。六名董事辭任,只剩兩位董事留任。今年5月份和之前刊出的評論投稿全數暫時下架,並暫停接受會員資助。

香港網媒winandmac28號公告,基於安全考慮,撤出香港,並取消在港的相關商業註冊。

同一天,《852郵報》把之前發布的影片全部暫時下架,指要「留有用之身」並向讀者致歉。

《852郵報》創辦人游清源:「窗外面打著黑色暴雨(警告),香港是超級風雨飄搖,政治風雨是很厲害的。」

當晚,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表示,「下架保平安」,甚至「離港保平安」,反映香港的「白色恐怖」已無處不在。執法機關沒有清楚解釋執法準則,令傳媒無法安心營運,最終將徹底破壞第四權的監察角色。

記協呼籲同業團結,互相扶持,捍?免於恐懼的新聞自由。

早前,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違反《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多名高層,並凍結其資金。

6月24號,《蘋果日報》被迫停刊。然而港警並未停止拘捕行動。

《蘋果》兩名主筆楊清奇、馮偉光的先後被捕,更讓香港一眾評論人如坐針氈。

《立場》副採訪主任陳朗升向媒體坦言,連評論人都被捕,當局「紅線」模糊,根本無法掌握,生存空間困難重重。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你根本就不知道那個界線在什麼地方。它就是把香港所有的自由,所有本身的權利都收縮掉,就是要香港變成一言堂的情況。要在七一之前收拾掉一些不聽話的媒體的那種感覺。」

香港媒體人和自由亞洲電台,都披露有香港獨立營運媒體收到恐嚇訊息。

香港電臺也繼續遭到整治。

資深傳媒人區家麟6月28號向聽眾哽咽道別,不再主持《自由風》節目。

廣受好評的節目《五夜講場》及《視點31》,也被終止。

旅加資深媒體人何良懋(Victor Ho):「把香港變成只能夠歌頌共產黨的社會,要取消一國兩制。」

旅居加拿大的資深媒體人何良懋表示,中共用國安法取代香港的普通法,把無罪推定慢慢改成有罪推定,把馬列思想這個法治系統全面搬到了香港。

何良懋:「以前所謂你要控告一個人,主要要看他行動。現在不需要。有言論就可以了。這個是很恐怖的因言入罪。」

面對這一輪政情大風暴,不少香港時評人紛紛封口、關?道,甚至選擇離開香港。他們擔心,不能時時與中共保持一致看法,隨時都會踩中地雷。

6月23號,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蔡子強稱,最近政治氣氛令人窒息,擱筆《明報》專欄。

27號,有近2萬名粉絲的著名政治漫畫家黃照達,宣布暫時關閉專頁《黃照達漫畫》。

28號,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的臉書專頁被發現已關閉。

何良懋指出,這些都是中共要窒息香港公民社會的結果。

觀察認為,中共對傳媒的打壓並未結束,只是開始。

前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支持香港的聲浪越來越高,所以中共不願妥協。這也是中共對反送中運動的一次秋後算賬。

前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香港已經是全世界向中共反抗的最重要的一個地盤。它又看到香港這個地方很小,它就是想在香港做出一個樣子來。」

金鐘認為,從97回歸大陸的24年以來,香港一直在大陸化,「一國兩制」有名無實。香港已經被中共從「特別行政區」,變成了「特別統治區」。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