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啟動創新的未來教學服務

一樹百穫直播記者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1 日訊】「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計畫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2021年2月1日新設大學揭牌典禮上提出,於合校之初集師生與校友共同腦力激盪,勾勒學校具十年願景的三年策略藍圖。計畫初步內容在「一樹百穫計畫書」網站:http://nycu-plan.tw/ 公開,未來三個月將持續收集回饋意見,預計於今年底提交校務會議,成為陽明交大中長程校務發展白皮書。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日正式公開網頁版「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計畫書,提出「博雅書苑提升通識社群教育」、「以組織再造推動跨領域融合」、「國際學院雙語校園接軌國際」、「以創新學制推動產學研共創」、「深化基礎建設激勵校區融合」、「以科學研發升級次世代科技」、「跨域思維引領產業創新契機」、「數位轉型之創新管理與法治」、「品牌形象之塑造建構與溝通」、「預見發展瓶頸以利超前部署」等十項行動綱領,打造後疫情時代之 未來大學。

未來醫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未來醫院(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宜蘭校區附設醫院二期醫療大樓(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宜蘭校區附設醫院二期醫療大樓(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智慧生醫系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智慧生醫系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為國立陽明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合校,具有各自的創校使命、傳承與記憶,由於兩校專長領域之互補性高,社會亦期待合校後的加乘效應,透過共識凝聚,規劃新學校的發展藍圖是現階段師生校友及行政團隊的最大挑戰。

「一樹百穫 十年願景」因應科技、生態、社會及職場的快速變遷,提出以人口高齡與健康、智慧機器與系統、資訊計算與處理能力、未來新產業、超級結構的組織、全球連結等趨勢作為未來人才培育的焦點,將成立全大學部的「博雅書苑」,結合專業教育、研習教育、通識教育、社群教育的全方位博雅教育培養陽明交大人的人本價值與人文素養。

陽明校區知行樓(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陽明校區知行樓(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交大校區NYCU(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交大校區NYCU(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計畫依循政府的產學創新條例成立「產學創新研究院」,設置前瞻半導體研究所及智能系統研究所,預計110學年度開始招生,未來宜蘭校區附設醫院以「宜蘭人的大病院」為願景,擴增病床全力照顧宜蘭鄉親;陽明校區將興建智慧健康大樓,專注創新智能生醫科技;新竹博愛校區將規畫為台灣半導體發展與傳承的記憶園區,並發展「未來醫院」,成為智慧醫療的典範;位於桃園航空城與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的校區,將會是智慧農業、AI普適應用、軍事科技轉民生應用、智慧綠能、醫學工程、輔具科技、航太科技等的研發重鎮。

『一樹百穫』計畫之歷程,加深團隊的互動和互助,對陽明交大的認同與使命感、未來教學研究服務創新的方向與動力、對二十一世紀人才培育的改革決心,以「重新定義大學角色」的觀點去設計、建置後疫情世代的未來大學,此『一樹百穫』計畫書就是慎重地檢視未來陽明交大肩負的社會責任及發展契機。

半導體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半導體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