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浮生緣情 找回感恩的心

擁有感恩的心使人幸福祥和。(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2 日】(文/夢竹)《滿江紅》裡有句名言「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過去我不甚理解那般境界。我只知道時光飛逝,於是慌張抓緊,埋首工作、追求自以為力所能及的完美,以為這就是人生意義。

轉眼已過半百,回首人生得失,有的是對功名的痛苦執著--越求越沒有、越求越恨自己沒用。細細咀嚼個中滋味,有的是對年邁父母狂妄不羈的叛逆,有的是身心俱傷的失落迷惘,有的是非把自己逼到絕境的哀莫大於心死,更多的是不敢面對自己,提不起放不下的駝鳥心態,惶惶不可終日。

直到有一天在公司做客服,我接到一通電話,這通電話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公司有一個中醫節目叫「談古論今話中醫」,專門邀請經驗豐富的中醫師分享養生保健之道。節目很受觀眾歡迎,常有人來電詢問,所以我手上有一份醫師的診所資料,以利查詢。

那是一位常年頭痛的老伯,四處尋醫無效,想要查詢他剛剛在節目中看到的一位醫師電話、地址。他住在嘉義,想要找那位醫師的診所,卻不巧對方遠在台北,為了讓他方便就醫,我另外提供了兩位離他較近的中醫診所資訊供他參考。

他確認了兩、三遍後,又再次問我電話。我跟他說您打來這通電話,便表示您有我這裡的電話號碼呀!他歉然說道,因為他有巴金森氏症才會如此,並感謝我的耐心回應。

掛了電話後,我陷入沉思。人到老年,竟面臨如此不便,如果是我,我在那樣的情況下會如何生活呢?

如今面對疫情,如果有一天,我失去行動能力,躺在床上只剩最後一口氣,捫心自問這輩子最後悔沒做到的會是什麼?

靜下心來,我發現我的答案不再是工作做得好不好,而是找到內心的平靜——我從不曾探索追求的,而現在卻發現它才是人生至要。

智者道,「從生到死有多遠?只在呼吸之間!」

把心靜下來的那一刻起,我突然理解:「過去我一直習以為常的事情,沒有一件本來就應該是這樣。」

我行動自如、大腦功能正常,但我可曾對自我生命認真盡責過?沒有。那麼我怎能認定我本來就應該是健康的呢?我不曾感謝已經擁有的這一切,還想要擁有更多,恐怕只會失去更多——五十幾年的人生經歷,已經為我點明了這一點。

那天晚上,我打電話回家,幾十年來第一次發自內心的跟媽媽道謝,謝謝爸媽給我這樣一個健康的身體。媽媽寬慰的說,我現在對妳放心了。

媽媽,謝謝妳!@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