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6月NMI續降 中經院:內需有資金斷鏈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2 日訊】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嚴峻,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數據,其中內需相關服務業,衝擊較大,面臨較為嚴重的資金壓力,至於製造業方面,學者也觀察到,產業有重複下單,提前備貨情況,製造業也出現「滿手訂單」,但是產能追不上來的的現象,值得留意。

5月開始的本土疫情,讓店家門可羅雀,中經院6月份非製造業(NMI)採購經理人指數,繼5月份暴跌10.9個百分點,6月再度續跌3.2個百分點至46.0%,是2020年6月以來最糟,尤其住宿餐飲(16.7%)、零售業(40.1%),形同重災區,除了宅經濟相關的交通、物流相對較好,大部分業者,對未來半年看法相當悲觀,甚至面臨現金流斷鏈危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第一線受疫情影響重挫的住宿餐飲業,實體零售店面,遊樂園、以藝術導覽為主的其他非製造業。6月之商業活動訂單,還是持續緊縮。」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 賴樹鑫:「假如說這個疫情,病毒的變種,沒有辦法有效的控制,後面的話是可能會對整個經濟來講,是最大的影響,尤其對非製造業、服務業的影響更大。」

學者擔憂疫情可能變成常態現象,台灣今年景氣,恐怕還得由製造業出口帶動!製造業PMI數據來看,6月來到64%,連續8個月在60%以上擴張速度,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五項PMI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指數擴張速度,出現趨緩,成為經濟學上的「長鞭效應」,反映在廠商缺櫃、搶櫃,航運成本、原物料價格上揚,恐怕不是好現象。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 陳馨蕙:「所以包括我們看到的一些塞港的問題、交期的拉長,反而又更加的惡化。製造業看到的,還是呈現一個,大家會提前下單、拉貨的情形。所以製造業這邊,原則上我們是看好的,但是這些交期的問題,可能會造成短期產能上不來的這個情況,還是隨時會隨著疫情的狀況去做波動。」

學者分析,Delta變種病毒,增加未來不確定性,廠商可能面臨原物料上揚、獲利壓縮壓力,如果台灣疫情能守穩,逐步朝向微解封、部分解封,在內需服務產業方面,有機會出現大幅度反彈回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