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患者除了擔心重症 研究證實腦損傷也不容忽視

確診患者除了擔心重症 研究證實腦損傷也不容忽視(Pexels)

文:陳如頤(NOW健康) 

感染Covid-19病毒,最怕引發重症、併發症,甚至猝死,不過,越來越多國外研究證實,還可能損傷大腦組織,導致嚴重腦內發炎,少數年輕確診者幻聽幻視,部分重症患者則躁動不安,出現譫妄症狀。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Covid-19病毒入侵人體後,會感染血管內皮細胞,而大腦組織中也有血管內皮細胞,導致腦部神經組織持續發炎,就可能造成認知起異常。


黃立民說,如果能夠在短時間內降低病毒量,例如,提早使用「瑞德西偉」以及單株抗體藥物,就能讓病毒不會跑至肺部之外的組織,降低病毒對於大腦的傷害。


外電報導,1名55歲的英國婦女染疫後,接受治療,出院後卻情緒失控,出現攻擊性,還聲稱在家裡看見獅子、猴子等動物,也指責丈夫是個騙子,確診為嚴重的思覺失調症。


國外專家認為,除了擔心重症、死亡,確診者還可能必須注意,腦部損傷等問題。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一項研究發現,在住過院的染疫者中,確診半年後,每3人就有1人被診斷出精神性疾患,例如:癲癇、憂鬱症、情緒障礙等,而大部分病患均無相關精神病史。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日前於《自然》期刊發表1項研究,研究人員分析8名Covid-19死亡個案的腦部組織,發現極為嚴重的發炎記號,而這些病徵一般只會出現在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患者,沒想到Covid-19患者也會嚴重腦內發炎。


由於死者腦內並未驗出Covid-19病毒,研究團隊仍在釐清腦內發炎的作用機轉,係因病毒直接入侵大腦,或是其他發炎反應,導致了腦損傷,誘發失智等級的腦神經損壞和發炎。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團隊分析英國生物樣本庫(Biobank)中4萬名受試者的腦核磁共振影像(MRI)掃描,針對其中782人進行深度的比對,確認感染Covid-19病毒前、後的差異。


結果顯示,在確診者大腦中,邊緣系統的灰質區明顯縮減,甚至出現多處異常,而健康受試者的大腦內部則沒有明顯改變。灰質區包含了大量的腦神經組織、腦細胞,負責處理鼻子、嘴巴等感官受器所產生的訊息。


值得注意的是,確診者腦部組織中的海馬迴、眼窩額葉皮質區也有受損,而這2個區域主掌記憶跟情緒。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