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3奈米2022量產 日經:英特爾.蘋果為首批客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2 日訊】台積電先進製程腳步快速,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技術,有望在明年下半年量產,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3奈米首批客戶,就包括蘋果還有英特爾,除了手機相關晶片訂單,專家分析,未來台積電先進製程上,來自資料中心的應用占比,可望逐步拉高。

台積電先進製程進度成為焦點!日經亞洲 (Nikkei Asia),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台積電 3 奈米,2022下半年投入量產,首批客戶包括英特爾(Intel)和蘋果公司(Apple),更有消息稱,台積電規畫給Intel的3奈米產量,甚至超過蘋果iPad!英特爾方面也證實,正與台積電合作 2023 年產品,不過未提及使用何種製程。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未來可能在英特爾,它在下單給予台積電,包括了筆記型電腦,伺服器,還有在資料中心,這個部分的一個CPU,那麼可能會屆時會使用,台積電在3奈米的一個製程,也就是說,未來在資料中心,對於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這一塊的應用上,那麼它的一個占比,將會逐步拉高的一個狀況。」

3奈米相較5奈米,效能提升10-15%,功耗更降低20-25%,據傳英特爾計畫絕地大反攻,與台積電合作兩項 3 奈米計畫,好從超微(AMD),和輝達(NVIDIA)手中,搶回NB、資料中心伺服器CPU市占率。

實際上,台積電日前線上技術論壇就曾透露,旗艦手機、資料中心、AI加速器,會第一時間採用最先進製程技術,更看好數位轉型趨勢,將有50%的投資用在資料中心,這些都得仰賴半導體元件。

美光執行長 Sanjay Mehrotra(2021.7.1):「如果你去看這些趨勢,正驅動我們的業務,當然我們談論到5G、AI、邊緣運算,個人智慧裝置,這些已經成為第二個趨勢,成為產業更往上走的需求動力。」

看好資料中心趨勢的,還有DRAM大廠美光,高層預計晶片荒持續到2022年,隨著世界經濟復甦,5G還有電動車需要更多記憶體,加上資料中心、智慧型手機、工業應用對晶片的需求,半導體產業,迎來更強勁的成長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