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孤獨電影節」

今年初,瑞典的哥德堡電影節突發奇想,選出一名觀眾到北大西洋一個小島上七天,獨自觀看70部參賽影片。示意圖。(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3 日】(文/柏仁)疫情時代,電影院長期關門,上電影院看電影成了一種妄想。如果能包下整個電影院,不僅符合隔離措施,又能享受一個人觀影的樂趣,兩全其美該有多好!

今年初,瑞典的哥德堡電影節真的突發奇想,選出一名觀眾到北大西洋一個小島上,獨自觀看70部參賽影片。

最孤獨的電影節由來

在疫情限制下,全球大多數電影節,有的選擇延後舉辦,有的改成線上活動,但哥德堡電影節藝術總監喬納斯·霍姆伯格(Jonas Holmberg)認為,這次疫情讓許多人出門見朋友或親人時間少了,獨自一人待在家中的時間多了,因此使人感到孤獨,有的人透過看電影尋求陪伴和安慰。他思考著如何讓人更強烈感受這種隔離感受,於是他規劃在汪洋的一座小島上,為一個人舉辦電影節,在島上七天,除了電影之外,什麼都沒有。

獨自度過七天時光

來自瑞典的護士─41歲的莉薩·恩羅斯(Lisa Enroth)從12,000名人士中雀屏中選,獲得這個難得機會。身為一名急診護士,她在整個疫情大流行期間日以繼夜地工作,感到十分疲憊。自稱是科幻迷的她表示,自己之所以喜歡看電影,是因為它讓人暫時放下眼前工作,抽離現實的生活,沉浸在電影的故事裡,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莉薩被送到一個沒有電腦、電視、手機和任何書籍的小島,島上只有一個工作人員照料她基本的生活所需,只有在必要時才會出現她眼前。燈塔之頂,除了播放電影的大屏幕外,就是一個可以360度盡情瞭望的觀景台。她每天除了看電影外,就是觀島。很多時間她會獨自在戶外欣賞島嶼的不同面貌,每天晨起看日出,傍晚看日落,有時甚至望著眼前大海就過了幾小時。

日出日落景象讓人內心感到平靜,樂在其中。(pixabay)
日出日落景象讓人內心感到平靜,樂在其中。(pixabay)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莉薩表示,她在島上看到好看的電影很想與朋友分享、互相探討劇情情節感人之處,當她發現身邊沒有人時,感到孤獨,她想念起與朋友家人的聚會,以前沒有這樣孤獨的感受。經過這次孤島生活體驗,她發現自己渴望有人陪伴,有人可以傾聽她所見所聞,原來分享有那麼大的意義。此外,她也談到這次在孤立的環境中觀看這些電影,無形之中她更能察覺自己內心的起伏,情緒被放大,且對劇情的感受力更強了。

遠離塵囂使人內心平靜

我們可能會覺得島上少了通訊與娛樂,生活很單調無趣,然而莉薩卻說,不能使用手機,這是在島上最好的事情。她覺得如果手機放在附近,會讓人無法專注眼前的電影。很多人都知道手機讓人分心,但更可怕的是會讓人不知不覺的處在分心的狀態,習以為常,這次獨處時光讓她發現原來人可以如此專注。

七天後,透過她在島上錄製的視頻日記,我們看到她在這段獨處時光內心平和,對於每天觀賞島上風光並不感到厭倦,反而內心感到平靜,樂在其中。

莉薩所描述的小島觀影生活,彷彿置身唐朝詩人李白「獨坐敬亭山」的情境: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七天難得的體驗即將結束之際,她忍不住問主辦方:我還可以繼續留下來嗎?目光之間,充滿依依不捨之情。@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