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藍孔雀回來了!巴國保育有成量增5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3 日訊】巴基斯坦是藍孔雀的主要棲息地之一,然而,當地曾因為長期乾旱,迫使藍孔雀出走另尋水源。不過,在保育人員努力下,成功確保飲水與食物,終於讓藍孔雀回歸,數量大增。

搖動尾羽,展開華麗的尾屏,五彩繽紛的孔雀開屏,吸引了全場目光。這裡是巴基斯坦靠近印度邊界的塔帕卡地區(Tharparkar),原本是藍孔雀(Indian Blue Peafowl)棲息地,然而,由於森林過度砍伐和長期乾旱,威脅藍孔雀的生存,2011年又遭遇病毒侵襲,導致藍孔雀數量創下新低,僅存活20萬隻左右。

野生動物保育員 MIR AIJAZ TALPOUR:「當孔雀無法得到足夠的水時,就會離開這裡。當牠們嚴重缺水時,就會遷徙去找水。牠們多數無法再回來,為此地帶來嚴重危機。」

當局在塔帕卡地區建立野生動物保護區,為孔雀提供更多營養食物,並挖池塘儲水。由於降雨越來越難預測,在乾季動輒超過攝氏45度的高溫下,保育員四處巡邏,隨時載水前來。

與此同時,該區也不斷有居民遷入,主動參與保育。人們挖掘水井並種植作物,為野生動物提供水源和食物。

村民 KHETOO MAHRAJ:「六年前我來到這裡,看到這些鳥處境很糟糕,沒有食物也沒有水。我原本住在Mithi,我辭掉工作放棄一切,搬來這裡餵養這些孔雀。」

保護區內村民 QURBAN ALI:「村裡有數千隻孔雀,我們很開心餵食牠們、給牠們糧食。牠們會和孩子們一起玩耍。」

如今,保護區全年供水無虞,盜獵行為也被阻絕,孔雀及其他野生動物逐漸回歸。官員估計,孔雀數量相較於危機時期,已經增加了五倍之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