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香港爆血案 評:港人悲憤反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3 日訊】7月1號是香港主權移交24週年,也是《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周年,香港當天爆發流血事件,一名男子刺傷警察再刺死自己。警方事後公佈,發現他儲存了與「反送中」運動有關的資料,遺書中則透露不滿港區國安法影響市民自由。

7月1號,港府慶祝特區成立24週年,在所謂「香港國安法」之下,港府派出重兵部署,取締民眾上街遊行,在沒有民眾抗議的過程中,金紫荊廣場舉辦一場「安靜」的升旗典禮。

在香港主要街道,民主派團體試圖透過擺設街站、派發傳單等方式表達民主訴求,遭到警方截查和圍封,至少19人遭到拘捕,香港的街口到處風聲鶴唳。

大約晚上10點左右,一名50歲男子在銅鑼灣地區突然襲擊警員,隨後這名男子用刀刺向自己的心臟,造成身體大量流血倒地昏迷,送醫後不治。

事件發生後,相關消息引發許多網友的憤慨,網絡湧現大量支持刺警男子言論,網友說,刺傷警察後又刺傷自己,他一邊流血,一邊被雙手銬在身後。沒有人照顧他的傷口,他一直在流血。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 馮崇義:「像香港現在被中共打壓,在我們眼睜睜看著,把香港存在這些法制,這些民主權利以及個人自由權利,在一兩年內就一下子全部連根拔起,那當然使得人非常悲憤。」

香港警方把案件列作「意圖謀殺」。引發網友不滿,認為警察也做了同樣的事情。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 李恆青:「這起血案應該說它表現的就是香港民眾的絕望,對整個香港的未來,他是徹底絕望。這個反映了整個現在香港民眾的一個基本心態。原來的自由和法治這些東西,在香港蕩然無存,大家已經感覺到非常絕望。」

香港社交媒體上出現一片哀悼聲,許多網民對事件表示痛心。

馮崇義:「還記得楊佳嗎?刀客,進入警署撂倒幾個警察。你想,它體現什麼?他們從反送中運動以來,到現在被打壓下去,現在這個言論自由的陣地,一塊一塊的失去,包括蘋果日報也被封殺掉,被滅掉了。香港人這種悲憤或者憤怒,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陷入一種絕望狀態,然後同歸於盡,這個動作所體現的是這麼一種訊息。」

楊佳襲警案的起因,源於2007年10月5號晚間,楊佳莫名的慘遭上海8名員警毆打施暴。之後申訴無門。2008年7月1號,楊佳到上海市公安局襲警,造成6名警員死亡、4名警員和1名保安人員受傷。

有港民指出,中共政府的港版國安法,就是造成一系列悲慘事故的真正原因。不少港人趕在7月1號主權移交日前離開香港,甚至有民眾因「擔心走不了」,付高額費用臨時改機票。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北京早已不再談「促進和諧」,更把溫和民主派、學者及記者等送進牢獄。他質疑北京全面管治權的說法,是準備推翻「港人治港」方針。

新唐人記者 駱亞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