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主管刺警仍存疑點 國安法下警民矛盾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5 日訊】香港七一襲警案引發高度關注,但事隔幾天,目前已死亡的襲擊者和受傷警方之間的關聯,和襲擊者家人的聲音都沒看見,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就將事件定調為「個人孤狼式本土恐襲事件」,用 「發表煽動殺警言論」,再拘捕了1男1女 。不過,有台灣學者表示,「恐襲」在學界的定義指得是,無差別攻擊平民,而這次襲警案的背後,反映的是,中共國安法造成香港警民矛盾加深。

香港男子持刀襲警後自戕隔天,不少港人自發到銅鑼灣為男子獻花悼念,卻遭警方團團圍住,盤查驅離。新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更火速將事件定性為「孤狼式本土恐襲事件」,但此說法引發學者質疑。

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發文指出,「恐襲」在西方學界的定義是,無差別攻擊平民。假如針對的是政權或警察,可以是「反政府」或「無政府主義」,並非「恐怖主義」。

(聲音來源)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廖福特:「(港府)為了要,第一個強化他的行為的更恐怖性,第二個我覺得其實隱含的都是要,對他施予更嚴重的刑罰。這個其實都是,等於是(港府)壓抑的工具。」

儘管民怨,港警仍擴大抓捕,用所謂的「發表煽動殺警言論」抓捕1男1女,針對政務司長李家超說,為男子悼念、獻花都可能違反國安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認為,說法太過牽強,港府紅線已經劃的太過分了。

(聲音來源)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廖福特:「他可以把任何我在做的不同意見的表達,都變成是煽動,你有行為以後叫做襲警、叫恐怖行為、違反國安法,這樣的詮釋是非常非常嚴重的結構性改變,(香港警民矛盾)看起來是一直持續惡化。」

港警事後公佈,發現襲擊男子儲存了與「反送中」運動有關的資料,遺書中則透露不滿港區國安法影響市民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維他奶主管刺警悲劇 學者:港人悲憤反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